论坛年会劲吹“绿色风”

2022-04-22 09:01   来源: 海南日报


4月21日,博鳌东屿岛,车主正在为新能源车充电。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 摄

  4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使用的一次性餐盒、水杯,用的都是环保可降解材料。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 摄 

  原题:绿色会务、绿色交通……海南推进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转型

  论坛年会劲吹“绿色风”

  会议安排、工作手册,扫描二维码即可进行线上阅览,无纸化办公,效率高且低碳环保;穿梭而过的新能源车,没有尾气,噪音也小,带着嘉宾奔赴各个会场;捧一杯“零碳”咖啡,漫步于植物蓬勃生长的主题公园,满眼是绿意,吐纳皆自然……这些来自博鳌东屿岛的不同画面,传递出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以下简称论坛年会)“绿色办会”的理念。

  据了解,今年海南在绿色交通、绿色会务、绿色住宿、绿色循环、绿色搭建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努力推进服务保障论坛年会工作绿色转型,全力打造零碳东屿。

  这些绿色元素具体有何表现?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与会嘉宾反响如何?连日来,海南日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绿色会务减碳便捷

  论坛年会议程丰富,信息量大,因此许多嘉宾到会场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会议手册,以便掌握会议信息。往年,咨询台上总是摆满了厚厚的纸质材料。

  4月20日,海南日报记者前往论坛年会大酒店探访,发现志愿者咨询台上,除了几张表单外,几乎没有其他的纸质材料。“可以扫描二维码,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了解会议信息。”一旁的志愿者白钰介绍。

  她告诉记者,无纸化办公是今年绿色办会的重要举措之一。“以前我们收集嘉宾返程信息,需要嘉宾填写纸质信息登记表,有时填错了要重填,造成纸张浪费。现在通过‘智慧外事’平台,一部手机全搞定,便捷又低碳环保,得到了嘉宾的一致好评。”

  无纸化办公的应用场景还很多,比如工作人员的用餐、入住、考勤等。

  省委外办综合协调组可视化系统负责人马凤举例说,以前工作人员用餐需要餐票,每次开会都用上厚厚一叠,如今,工作人员通过手机端可随时查看个人用餐安排,前往用餐点扫描二维码进行身份认证即可。

  在推进绿色会务方面,还有一大亮点是“绿电”。“我们今年通过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系统采购了100万千瓦时‘绿电’,确保年会期间各场馆使用的电全部是绿色电力。”中远海运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德高说。获得全国统一的绿色电力购买证明,这在论坛年会上尚属首次。

  “绿电”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对年会绿色低碳举办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交电量10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燃烧约30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750吨。”海南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策划部陈孝文说。

    绿色交通舒适环保

  小巧而富有科技感的造型、宽敞舒适的乘坐体验、能无人自动驾驶30多公里……年会期间,在博鳌通道养护站进行静态展示的博鳌东屿岛车联网项目受到嘉宾和媒体记者的广泛关注。

  “目前东屿岛车联网项目已经投入试运行,实现了从单车智能走向多元感知的网联化转变。该项目不仅增强了路侧智能化,提升设备感知能力,缩短设备通信时延,还实现了自动驾驶车辆盲区预警、行人及非机动车感知等功能。”海南省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执行董事干可说,这将助力论坛年会实现“智慧办会”“绿色办会”理念。

  实际上,吸睛的不只是无人驾驶车辆,一辆辆穿梭于论坛会场的新能源车,早已成为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

  “大部分接驳用车都是新能源车,这种车便捷、宽敞、噪声小,使用的是电力清洁能源,轻盈又环保,正好呼应年会的倡议,很受嘉宾的欢迎。”接驳车司机乔先生说。

  据了解,为推进绿色交通,今年论坛年会在征集接待用车中,有300辆左右是新能源汽车,同时还在核心区酒店以及周边建成145个充电桩。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服务好“绿色办会”,该公司配合推进论坛年会充电设施建设及并网服务工作,共投资903万元做好博鳌动车站等5处充电桩、换电站等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该公司主动做好年会充电桩项目客户服务,开通“报装绿色通道”实行快报快装,总报装容量达8513千瓦,换电站可满足单日480车次的换电需求,切实支撑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助力展示海南自贸港绿色、零碳发展理念。

  绿色发展深入人心

  “这是‘零碳’咖啡,非常醇香,值得尝试。”4月21日上午,在论坛年会主题公园里,一款“零碳”咖啡吸引了不少嘉宾和工作人员前来打卡。

  母山咖啡贸易投资部副部长邓俊林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母山咖啡积极探索咖啡生产的绿色低碳化,通过利用可再生能源等多种手段,有效降低了农产品在生产、物流、包装、消费等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真正实现“从种子到杯子”全产业链的无碳化。

  连日来海南日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今年论坛年会上,还有很多绿色元素,流露在细微之处,体现了绿色发展理念——

  在论坛年会大酒店的客房,牙具、梳子、香皂等酒店“六小件”的外包装,全部由塑料袋更换为可降解的纸盒子;在论坛年会新闻中心,媒体记者们按需就餐,打包盒均是可降解材质;中远海运博鳌公司积极推进“绿色办会”相关工作落地,累计更换外围垃圾箱541个,对3340个客房垃圾箱进行分类标注……

  “海南在推动绿色办会等方面有很多新举措,给与会代表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为海南绿色发展点赞。正如他所言,论坛对于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不再只是“点”上的突破,而是“面”上的系统谋划。绿色、低碳,已然成为论坛的主旋律。(记者 邱江华 陈雪怡)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583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