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年来,海南航天产业发展步伐加快

2022-04-24 08:25   来源: 海南日报


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资料图) 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 通讯员 屠海超 摄


游客在文昌铜鼓岭观看火箭发射。(资料图)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原题:近一年来,海南航天产业发展步伐加快

  心怀“国之大者”推进航天高质量发展

  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说,当第一个人类仰望星空时,人类的文明便从此开始,之后所做的,不过是对文明进步的推动。对深蓝的向往,诠释着人类这个群体兼具着的理性探索和壮丽浪漫。对太空的追求,不仅孕育了无数壮美的诗篇,也带来了硬核的科技和商业版图,催生了欣欣向荣的商业航天产业。

  4月24日,值此第七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人们将目光投向此次“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举办地——海南这片热土时,赫然发现,海南商业航天的大幕已然拉开,文昌国际航天城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殷殷嘱托 指明方向

  2022年4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文昌航天发射场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发射场,是我国深空探测的重要桥头堡,在我国航天体系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和作用。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坚持面向世界航天发展前沿、面向国家航天重大战略需求,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全面提升现代化航天发射能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

  殷殷嘱托,犹在耳畔。心怀“国之大者”,海南坚决扛起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重任,全面加强支撑保障能力建设。

  2020年至2021年,海南连续两年成功举办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吸引数百名航天业界翘楚齐聚海南,共商航天产业发展大计。

  2021年6月23日,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到文昌国际航天城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正视差距,抢抓机遇,苦干实干,加快推动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努力走出具有海南特色的商业航天发展道路。

  2022年3月18日,沈晓明再次到文昌市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围绕火箭产业链、卫星产业链、数据产业链和发射区、起步区、旅游区,引进优质市场主体,注重产业项目聚集,推进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

    “三区”建设 提质增速

  “5、4、3、2、1,点火!”2022年2月27日中午,伴随着一阵山呼海啸般的巨响,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搭载着22颗卫星成功发射,创造我国航天“一箭多星”的最高纪录,标志文昌航天发射场商业航天发射首战告捷。作为“长八母港”,文昌航天发射场不辱使命,未来还将成为支撑我国商业航天发展建设的“重量级”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射的“文昌国际航天城”号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开启了共享发射的新商业模式。发展商业航天,文昌国际航天城成为世人瞩目的热门之地。此时,围绕发射区、起步区、旅游区“三区”建设,海南航天产业已展开布局。

  发射区,文昌航天发射场于2007年8月获批准立项,2014年10月交付使用,先后执行我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货运飞船、嫦娥五号、天问一号等16次“国字号”航天发射任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天和核心舱到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文昌航天发射场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等3次发射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这里将迎来问天、梦天实验舱等4次发射任务。中国航天人绘制的“探索浩瀚宇宙,建设航天强国”的宏伟画卷将于此逐渐展开。

  起步区,文昌国际航天城坚持生态、生活、生产“三生”融合发展理念,加快引进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三链”的龙头企业,将重点发展火箭研发与制造、卫星研发制造、航天高端装备制造、航天技术应用、卫星数据开发应用、航天国际贸易等产业,建设国际一流、对外开放、融合创新的商业航天发展示范区。

  旅游区,为进一步加大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对外开放力度,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推动海南商业航天发展,实现航天文化旅游提档升级,2022年3月16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与文昌市人民政府签署航天文化旅游合作协议,双方将按照文昌发射场职能定位和长远规划,把航天文旅纳入文昌国际航天城的城市规划、产业布局、乡村振兴、文化教育、应急管理等工作进行一体谋划、一体布局、一体推动、一体实施。

  目前,商业航天发射区建设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航天装配及异地协同中心的火箭总装测试厂房和卫星总装测试厂房、航天超算中心、起步区产业服务中心等航天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已于2021年开工建设,预计将于今年底至2024年陆续投入使用。中国星网、航天科工华腾公司、航天科技一院、航天科技四院、航天科技六院、中科院空天院、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中科院地球地质所、中科宇航、星际荣耀、深蓝航天等已签约或成立机构,年内将陆续开工建设项目或运营相关业务。

    “三链”布局 产业集聚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作为中国重要的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基地,文昌国际航天城吸引了国内外航天产业、科研院所、大学企业、金融机构的广泛关注。“文昌航天发射场、商业航天产业特别准入措施、海南自贸港政策等多重叠加效应,是文昌国际航天城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火箭链方面,文昌国际航天城已成功引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海南分院落户。作为火箭链的龙头引擎企业,火箭院海南分院将依托文昌航天发射场,投资建设多个公共服务平台,吸引中下游航天产业聚集。与此同时,文昌国际航天城已与中国航天科技四院(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六院(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卫星链方面,海南以中国星网卫星需求为牵引,依托高频次商业发射场景,发挥卫星总装总测共享厂房的平台作用,建设西工大省级重点实验室,聚焦航天科技五院、中科院微小卫星所等龙头企业,致力打造卫星研发和国际应用高端产业集群。

  数据链方面,文昌国际航天城致力引进中国星网、中科院空天院、北斗通航大数据中心、航天驭星等头部企业,发挥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行业资源牵引作用,进一步拓展自贸港封关运作、国际海底光缆登陆地和智慧海南、社管平台运营等应用场景,打造自贸港特色的数据产业集群。

  接下来,文昌国际航天城将加速组建商业航天发射公司,推动商业航天发射场发射工位开工建设,为商业航天项目提供良好的设施基础,争取实现2024年常态化商业发射,打造海南发展新型经济增长点,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同时,将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普惠政策下,为企业“量身定做”支持政策,共同推动中国星网、中科院空天院、空间应用中心、航天科技一院、四院、六院等航天龙头企业落地文昌国际航天城,发挥龙头企业虹吸效应,为商业航天产业提供新的集聚点。

  开放合作 机遇共享

  依托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推动建设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是国家战略部署。中央12号文件明确指出,“依托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推动建设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2021年4月,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在《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中明确表示,支持海南发展商业航天产业。

  为进一步吸引航天产业集聚,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先后发布了《关于鼓励航天航空产业聚集发展的扶持政策》和《文昌国际航天城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试行)》,聚焦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拓展智慧海南应用场景,推动产业生态集群。

  为打造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采取了系列举措——提升行政效能,打造高效服务体系。航天城坚持以解决企业需求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成立了航天城政务服务中心,为园区企业提供集中办理工程报建、人才认定、招商政策咨询及兑现、工商税务等各类审批服务,同时引进多功能自助办理一体机,群众只需带上身份证,就能“刷脸”一站式自助办理公安、社保、公积金、民政、住建等政务事项,实现市县“互联互通、一网通办”,园区“一门受理,一窗办结”,24小时全天候在线的服务。

  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园区既做好简政放权“减法”,也做好优化服务的“加法”,积极推进区域评估、“标准地”建设、审批制度集成创新等工作。其中,区域评估方面,现阶段已完成区域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节能评价、水资源论证等多项要素区域评估工作,入园企业可直接依需提取相关数据,免于就单个项目进行重复性评审。“标准地”建设方面,现阶段已完成4宗土地储备,总面积164亩。审批制度集成创新方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分阶段办理施工证等创新业务,让企业可并行办理多项工程报建事项,加快工程进展。目前管理局已承接省市两级160余项审批权限,并成为省内开展工程审批改革“极简审批”的重点园区之一。

  完善政策支撑,助推园区企业发展上快车道。管理局聚焦核心产业集群,以服务航天等主导产业为目标,出台了多项政策,从运营性、建设性、发展性的多维度给予梯度扶持,做好各级优惠政策文件的落地工作。2021年,管理局总共兑现了2861.68万元的扶持奖励资金,为园区企业注入强大发展动力。

  全力拓展商事服务渠道,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致力于打造多位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设立文昌市人才服务站、文昌国际航天城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警务便民服务站、海关服务点、国际投资单一窗口等一系列站点,为园区企业就近提供商事服务保障。同时,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航天城司法保护联系点、海南仲裁中心航天城联络站,为企业提供法律支持和保护。在2020年、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上,文昌国际航天城连续两年获得“最受欢迎落地园区奖”。

  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创新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赋予航天城自主发展权,规范航天城管理局运作,2021年12月,经海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局长负责制,依法履行由省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文昌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下放或者委托的管理职责,具体负责园区规划、综合协调、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产业发展、投资促进、制度创新、企业服务等工作。同时成立航天城平台公司,作为航天城开发建设和市场化投融资主体,依法依规承担航天城内资金融通、基础设施建设、园区运营管理等工作。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海南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昌国际航天城有信心、有能力为前来投资兴业的市场主体提供良好发展条件,诚邀有识之士,共享海南自贸港发展新机遇!(记者 李佳飞)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589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