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正舵稳勇奋楫

2022-04-25 08:4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确方向

  帆正舵稳勇奋楫

  春风和煦、春江水满,万泉河边,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落下帷幕。海南在这一重要主场外交活动上,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效讲述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生动故事,彰显“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鲜明态度。

  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是国家战略,是历史机遇,也是一道摆在海南面前的时代考题。

  答好这道题,海南抓住核心——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也是海南在新的历史时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和根本。

  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五年来,海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作风建设、能力建设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持续不断将从严治党推向纵深,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在儋州市中和镇七里村,党建文化长廊为村里文化宣传的主阵地。(资料图)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固本培元强根基

  13555.5亿元。

  这是2021年全年11个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营收总额。令人欣喜的是,多个重点园区跻身“营收千亿元俱乐部”,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之年,交出一份精彩答卷。

  经济效益增加的同时,产业园区的精神力量也在不断夯实。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深入推进,全省各类园区快速发展。五年来,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各类园区28个,党组织1300多个,党员15000余人,园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数量不断增多,园区党建已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

  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开放,省委把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为“一号工程”“置顶工作”,明确提出了“五个坚持”,出台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坚持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以实际行动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继印发《意见》后,省委还专门召开全省党建引领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会,作出系统部署,牢牢把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确方向。

  省委书记沈晓明多次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指出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全面提升我省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产业园区的党建成效是我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帧生动缩影。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海南基层党建工作硕果累累,成效颇丰——

  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持“五级书记”抓党建形成整体优势。省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把贯彻落实情况与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挂钩。

  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我省高质量完成2533个行政村、663个社区(含95个农垦居)换届任务,村(社区)“两委”换届“一肩挑”率、基层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占比等多项主要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1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省上下更是涌动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这一年,海南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来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的召开,将海南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新的高潮,为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再次吹响了前进号角。

  全面提升强队伍

  93.9%。

  这是截至2021年底,省委“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办结率。面对机遇与挑战,海南围绕具有全局性影响力的主题,持续开展“比学赶超”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截至2021年底,查找堵点问题4600余个,破解难题4300余个。2021年,我省还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以正风气培育干事创业的好环境。

  省长冯飞指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海南将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来抓。在多项活动的推动下,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2021年,海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历史性地走在全国前列,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质量更高、结构更优、生态更好、民生更实、风险防控更加扎实有效的良好局面。

  “揭榜挂帅”,成为近来各级党委机关干部常常提起的词。

  “揭榜挂帅”攻关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落实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着力破解“本领恐慌”的重要举措。自省级“揭榜挂帅”第一批榜单发布以来,社会各界人士,各市县各单位有关团队、个人踊跃揭榜。大家知道,这背后考验的是能力,破解的是难题,推动的是发展。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

  2022年,海南通过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提升党员干部基础能力和专业能力,而这并非“单独动作”。从“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主题活动、“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到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再到今年的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五年来,在省委的精准部署下,海南一步一脚印,扎扎实实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

  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我省还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既连续4年争取中组部支持从全国选派415名优秀干部来琼挂职,又选派5批677名年轻业务骨干赴有关中央单位和发达省市跟班学习,组织596名干部到自贸港一线岗位挂职锻炼。

  从严治党正风气

  5111个。

  这是海南连续四年“4·13”监督检查累计发现的问题总数。

  2018年以来,省纪委监委连续四年在全省部署开展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下简称“4·13”监督检查)。截至目前,“4·13”监督检查累计发现各类问题5111个,以强力监督保障党中央战略决策部署在海南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在这场极具海南特色的政治监督推动下,自贸港政策见效越来越快,项目落地海南越来越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得越来越多。

  把握方向,聚焦重点,靶向出击,海南还针对土地利用、工程招投标、国土空间规划“三个领域”开展集中整治。持续抓好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统筹各类监督力量对全省7113个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开展嵌入式、全过程跟踪监督,发现问题9374个,推动整改7396个,完善制度机制1352项。

  立足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局,营造海南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促进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的长远布局,海南以清廉自贸港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反腐败斗争,首先从政治上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破坏地方政治生态、阻碍自贸港建设、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统筹力量严查快办,不断放大震慑效应。2021年,海南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9846件,立案3126件,处分3176人,挽回经济损失7.35亿余元。

  “三不”一体推进,海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开展了一系列以案促改实践探索,推动以案为鉴、系统施治。

  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七届省委组织开展10轮巡视,共巡视148个党组织,各市县区党委共巡察5268个党组织,顺利实现巡视巡察全覆盖,“亮剑出鞘”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动能。

  风清气正,要作为更要氛围,海南通过开展“廉内助”家庭式廉政谈话等多种方式,加强廉洁教育,为党员干部拧紧思想“总开关”,也通过对廉洁文化的大力宣传,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清朗政治生态。

  信仰催促步伐,进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面对机遇与挑战,身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前沿的海南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引领,坚持正确方向,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记者 尤梦瑜)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2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