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协调发展 科技创新引领

2022-04-28 09:03   来源: 海南日报


在海南波莲水稻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正忙碌着。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原题:党代表和相关领域人士热议推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区域协调发展 科技创新引领

  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产业聚焦、区域协调的自由贸易港。

  ——摘自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

  “高质量发展”一词,在省第八次党代会上,被频频提及。

  党代会报告指出,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产业聚焦、区域协调的自由贸易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根本出路。要充分发挥现代产业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两大引擎”作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参加省第八次党代会的代表和相关领域人士纷纷热议“高质量发展”,剖析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区域协作推动产业发展

  党代会报告指出,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省发改委主任顾刚表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也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根本支撑。

  围绕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下一步我省将着力培育壮大海口经济圈、三亚经济圈和儋洋经济圈。

  “做优做精三亚经济圈,要合力打造特色产业带。依托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三亚中央商务区,大力培育发展南繁、深海等未来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顾刚说,此外,推动儋洋经济圈产业协调发展,要发挥洋浦产业引领带动作用。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文昌市市长、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局长刘冲表示,文昌国际航天城将发挥独具优势,打造航天产业集聚地。“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我们将围绕火箭、卫星、数据三条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资,争取一批重大商业项目落地。旅游业方面,我们将加快谋划打造航天旅游超级IP——航天主题公园。现代服务业方面,我们将积极推动以遥感卫星为主体的‘通导遥一体化’综合数据应用平台建设,培育空间数据应用市场。”刘冲说。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人行海口中心支行行长方昕表示,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海南金融业将加快释放金融开放创新政策效应,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金融支撑。

  科技创新引领经济转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党代会报告指出,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强省战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技评价、开放合作、成果转化等机制,让科技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省将锚定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目标,加快构建‘一省两市三高地’的区域创新体系,扎实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劲松表示,要加快推动海口、三亚建设国家创新城市;全力打造南繁种业、海洋科技、航天科技创新高地,培育“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

  刘冲表示,文昌国际航天城将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将积极推动与航天系统、中科院系统院所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实质性落地,推动航天科技火箭院、航天科工华腾公司、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太空实验室文昌基地、中国星网海南地面站和数据中心等项目今年开工建设。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省工信厅厅长尹丽波表示,依托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海南将探索建立安全有序自由便利的数据流动管理制度,开展跨境数据交易试点和国际互联网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试点,扩大数据领域开放,促进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协同推进“五网”建设

  党代会报告指出,超前谋划以高速公路为骨干网、贯通全省的“五网”基础设施一张网。

  据了解,目前,我省高速路网由“田”字型向“丰”字型拓展升级,公路网规模实现“4个显著增长”和“1个明显提升”。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推进重点交通工程建设为重点,着力构建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推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建议,进一步放宽“零关税”进口船舶、“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等相关政策限制,推动国际船舶登记制度集成创新。推动开通3条集装箱班轮航。推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推进航空业发展,实现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

  此外,我省也在推进数字交通建设,推动环岛旅游公路智慧化设计报批,推进洋浦港、马村港5G智慧港口建设等。

  谈到光网建设,尹丽波表示,我省将推动4G/5G网络融合发展,到2025年,我省将实现5G网络广域覆盖,重点区域深度覆盖,同时持续优化全省城乡网络质量。

  “目前,海南基本建成了覆盖全省范围内发、输、配、用全环节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为新型电力系统示范省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新明说,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全面建成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对此,海南电网也将聚焦区域协调发展,服务海南自贸港重点产业园区建设,继续重点投资“两新一重”、电力保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数字化转型等领域,打造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先行地,大力支持新能源发展,全力做好电力服务保障,争取早日全面建成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记者 王培琳 邱江华)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60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