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开展水浮莲清理行动

2022-05-16 08:34   来源: 海南日报

  5月13日,定安多部门在定城镇南蛇沟联合开展水浮莲清理行动,对河道内的水浮莲、生活垃圾等进行清理。 通讯员 王琳文 摄

  原题:定安开展水浮莲清理行动

  清水面“绿毯”畅河道“呼吸”

  微风轻拂,碧波荡漾……5月13日上午,在定安县定城镇南蛇沟,一派火热景象呈现在眼前。当天,定安多部门联合在此开展南蛇沟水浮莲清理行动。干部群众撸起袖子,挽起裤脚,扛起铁耙,个个干劲十足,一抡紧接着一抡,将耙尖砸向水中的一片片水浮莲。

  “南蛇沟毗邻定城镇下坡村、西门社区和南珠社区,由于流域周边污水管网不完善,受生活污水直排影响,河中污染物成分较高,导致水浮莲泛滥。”站在南蛇沟岸边,定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经过前期摸排,南蛇沟的水浮莲面积约占整个水体面积的一半。

  烈日的烘烤,仿佛打开了汗水的阀门,只见一颗颗豆大的汗珠从大伙额头流向脸庞,一滴接着一滴。“任务重,时间紧,一起加油干!”似火的骄阳下,大家不忘相互鼓劲。

  李根介绍,水浮莲是一种外来入侵物种,喜欢温暖湿润、阳光充足、营养丰富的环境。尽管水浮莲有一定的药用功效,但其过度繁殖往往会阻塞河道空间,影响农作物灌溉和防洪排涝,同时使水体中的溶解氧含量减少,影响水体中的生物多样性。

  除了人工作业,当天记者还在清理现场看到了挖机和橡皮艇等辅助工具。据悉,定安还将通过无人机喷洒生物药剂等手段,对定安全县流域内的水浮莲进行全面清理。

  “我们将分清理存量、遏制增量、建章立制3个目标,统筹并进、多措并举开展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同时定期开展‘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开展有结果,执行有效率。”李根表示,对于清出的水浮莲,定安将主要通过晾干后掩埋,以及与秸秆共同综合利用等方式“变废为宝”,实现绿色循环。

  据悉,5月13日当天,定安共清除南蛇沟河内水浮莲面积1100平方米,共计清理水浮莲27.6吨。恢复顺畅“呼吸”的南蛇沟,如今已逐渐呈现出一派水清岸绿的新图景。(记者 叶媛媛)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65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