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网友动动手指 海南荔枝隔天到家

2022-05-18 08:44   来源: 海南日报


工人们在分拣海南荔枝。海南日报记者 邵长春 摄

  原题:社区电商以销定采提升物流供应链效率,确保到货新鲜

  北方网友动动手指 海南荔枝隔天到家

  5月16日,尽管天还下着蒙蒙细雨,但在位于琼海市大路镇的海南新发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冷链物流中心,数百名工人正紧张忙碌着,一箱箱新鲜的海南荔枝经过分拣清洗包装,被迅速打包好送上冷藏车,发往全国各地。

  海南日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该冷链物流中心停放的数十辆等待装运荔枝的货车来自全国各地。司机张师傅告诉记者,他来自河北,荔枝装上车后,将直奔海口新海港,出岛如顺利,大概两天后将运送到河北。

  春夏之交正是热带水果大批量上市的时段,近年来全国消费者尤其北方地区对热带水果的消费量逐渐增加。但由于荔枝等热带水果保质期短、南北运输距离长等问题,在北方销售的热带水果价格相对较高,同时货损率较高,这也导致热带水果经销商对于北方市场的销售意愿相对较低。

  近年来,随着社区电商的不断发展,物流供应链提效,热带水果的运输速度和效率不断提升,最快只需隔天,海南的水果就能运到北方。“目前美团优选全国各地超过50个大仓均有上线海南荔枝,每天销量超过10万斤,占到平台各荔枝品类的八成市场份额。”美团优选海南区域相关负责人叶臻瑜说,截至4月底,海南荔枝已通过该平台触达全国超2000个市县,“最远的沈阳大仓,配送距离超过3400公里。”

  “用户当日下单,货品次日送达,是订购模式。这样可预估整体的销售量,极大地减少了滞销。”叶臻瑜说。

  而对于海南荔枝经销商来说,社区电商通过以销定采的模式,也避免了由产销两端信息差带来的损耗,同时大规模原产地采摘和采购,也提升销售收入、降低人力成本。

  海南景鹏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远说,今年因为气候偏冷,海南荔枝整体产量有所下降,但价格很坚挺,海南荔枝成熟上市较早,“4月20日到5月10日我们是采摘陵水的荔枝,5月10日到月底则到琼海采摘。”

  陈志远告诉记者,该公司从事热带水果种植和销售多年,一直与实体商超打交道。受到疫情影响,实体零售下滑较为明显,这两年才开始尝试社区电商销售。“社区电商通常选择热带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开展销售,也能让很多外地消费者以比较低的价格享受到海南的热带水果。”

  陵水黎族自治县商务局副局长吕越说,今年陵水荔枝文化节线上线下销售总额已超过4亿元,“社区电商由于基地直采,消除了中间层层加码的成本,而且能更快地把更新鲜的农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以销定采的优势,也减少了农户的损失,增加了农户的收入。”吕越说。(记者邵长春)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659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