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海南省分行:精准施策 纾解小微企业"急难愁盼"

2022-05-19 15:30   来源: 新华网

  5月19日,据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消息,一季度末,该行累计为11743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96.26亿元,余额居当地金融机构前列,其中一季度累计投放20亿元,为企业复苏注入活力和动力。据悉,今年以来,建行海南省分行金融发力助企纾困减负,通过延期还款、科技赋能、减费让利等举措,助力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延期还款 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疫情之下,许多中小企业面临资金回笼不及时、现金流紧缺的影响。建行海南省分行应需而动,对疫情导致流动性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客户,充分运用差别化核准、快速审批、优先放款等政策,通过延期、调整还款计划或结息频率、无还本续贷、再融资等方式,做到“应延尽延”,缓解客户还款压力。一季度末,已为3196户小微企业客户给予相应扶持,涉及贷款4481笔、金额19.63亿元。

  眼看着还款期限一天天临近,海南一家建筑公司负责人陈先生正在为资金问题烦恼。陈先生所在的建筑公司于2021年3月申请了300万建行“小微快贷”,于今年3月到期。原本计划用近期一笔即将回笼的500万工程款用于还款,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工程竣工验收受到影响,500万工程款迟迟未能到账。正在陈先生一筹莫展之际,建行客户经理送延期还贷政策上门,并指导其通过“惠懂你”APP申请延期还款。一分钟的线上操作,缓解了陈先生近一个月的焦虑不安。“‘延期还贷’真是‘及时雨’,切实解决了我经营中的困难。”陈先生赞许。一季度末,建行海南省分行已累计为2096户客户办理11.25亿元贷款延期,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科技赋能 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轻轻一点,24.7万元贷款马上到账。”说话间,餐饮店负责人郭女士指尖一动,“惠懂你”App就弹出贷款申办成功的界面。

  作为海南一家餐饮公司负责人,提到建行普惠服务,郭女士第一感受就是有速度、有温度。“过去贷款要准备材料、跑银行、赶时间,现在用手机就可以自己申请,最快只要3分钟,利率还优惠。”

  谈起疫情对餐饮业的影响,郭女士一脸无奈,“正当生意刚有些起色时,新一轮疫情又使经营情况急转直下。”餐饮店大多在繁华地段,租金水电人力成本加起来是一笔大数目,加之疫情压力,企业的经营困难重重。“多亏建行向我推荐了‘小微快贷’,有了此笔贷款就能应对目前的困难,相信疫情有效控制后生意会好起来的!”郭女士说。

  近两年,建设银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运用互联网思维,聚焦普惠金融群体差异化需求,丰富“小微快贷”产品,创新推出“减税云贷”“商叶云贷”“商户云贷”“善担贷”“善新贷”“抵押快贷”等更加适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特色信贷产品。通过建行“惠懂你”APP等线上平台,将普惠金融服务嵌入各类场景中,让小微企业可随时随地线上申请贷款,满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融资需求,以金融科技产品精准帮扶企业解决融资难。

  减费让利 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受新一轮疫情影响,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建行海南省分行推出一系列防疫抗疫助企纾困政策,以金融力量帮扶企业渡过难关,以实际行动扛起国有大行的担当。

  今年推出保障专项规模、开辟绿色通道、到期应延尽延、降低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用、助力商户经营等十项助企纾困措施,满足普惠小微企业信贷需求,切实解决小微企业所急所需。

  严格落实国家减费让利政策,推出“对公优惠大礼包”,账户服务、电子银行、转账汇款、商户结算等20余项对公服务享受优惠政策,其中16项服务免费,进一步扩大支付降费范围和让利幅度。加大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进一步优惠让利,为实体经济减负。

  “公司每月转账汇款交易笔数近100笔,转账汇款手续费及其他费用累计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海南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表示,“建行推出的减免手续费优惠政策减轻了负担,一年可节省千余元。”

  “有了建行‘对公优惠大礼包’,企业每年可节省几百元至数千元不等的经营成本。”建行海南省分行结算与现金管理部负责人介绍。减费让利政策,实效助企轻装上阵,向企业传递了信心和力量。(林运、林思彤)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66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