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繁——筑牢中国饭碗的底座》新书发布

2022-05-22 08:49   来源: 新华网


《南繁——筑牢中国饭碗的底座》新书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

  5月21日下午,“致敬,南繁”《南繁——筑牢中国饭碗的底座》新书发布会,在三亚市崖州区南滨农场红旗队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举行。

  该书由海南出版社与海南省作家协会联合打造,是根据六十余年的南繁发展历程,以及袁隆平、吴明珠、郭三堆、李登海、程相文等为代表的南繁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故事,创作而成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本书“书写南繁故事,弘扬南繁精神”,将南繁科技工作者长年埋头于田畴,执着耕耘探索的农业科学家们书写中国种业壮丽诗篇的历程展示出来。书中有家、有国,亦不乏真实感人的细节。


《南繁——筑牢中国饭碗的底座》。新华网发

  位于海南南部的三亚、乐东、陵水三市县及周边地区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以其典型的热带气候和优越的动植物周年生长繁殖条件,一直是我国农业科技工作者进行秋冬季种子繁育、鉴定和生产工作的圣地。自20世纪50年代起,我国农业科研工作者、科研单位陆续在这里育种、繁殖和建立永久的育种、繁殖基地,进行“南繁育种”。南繁,由此成为书写“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造福一个民族”的地方。

  作者杨沐介绍,受南繁精神感召,为填补南繁文学创作的空白,历时三年创作了这部作品。为创作本书,她深挖掘、勤积累,三年里深入南繁人的生活,行程数万里,足迹遍布海南、新疆、北京、江苏、湖南和湖北,采访近百人。杨沐被中国作家协会授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个人”,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020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扶持名单。

  据介绍,本书的出版,将为社会各界人士了解、认识我国南繁事业、南繁精神提供难得的文学读本。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对标自贸港建设需要、反映自贸港风范具有重大意义。(郑婕妤)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67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