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援沪医疗队临危受命奔赴上海,奋战“疫”线深情守“沪”51天

2022-05-24 11:15   来源: 海南日报


海南援沪医疗队员与患者合影留念。 图片由海南援沪医疗队提供

  5月,上海市嘉定区的紫藤花烂漫盛开。

  一串串铃铛般的小花,紫中带白,散发清香,仿佛预示着疫情终将散去,美好必如期而至。

  5月17日,上海疫情防控实现社会面清零。

  5月23日,经历了51个昼夜的奋战,海南省援沪医疗队(以下简称医疗队)圆满完成在上海的疫情防控任务,906名队员乘坐包机从上海回到海南。

  琼沪情深

  肩负嘱托踏上防疫征途

  4月3日,在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之时,相距2000多公里外的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来自海南11个市县的900余名医疗队队员在此集结,为援助上海防疫工作整装待发。

  省委书记沈晓明为医疗队送行并授旗,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讲话。

  “希望你们带着感情去,像上海无私奉献、大力支持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一样,倾力支援上海抗疫,把爱回馈给上海人民……” 医疗队带着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嘱托踏上援沪抗疫征途。

  这是一份“海”与“海”之间的深厚情谊。这批医疗队中,有176名队员曾在上海规培、进修或来自上海帮扶的海南医疗机构。

  医疗队领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文秀曾在上海工作多年,前两年调入海南。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为助力海南实现“患者大病不出岛”,2012年迄今,11家上海大型医院、1家上海医学院校持续对口帮扶海南医疗卫生机构;10年间,数百位上海医疗专家帮助海南培养医疗卫生人才。大家是带着对上海的深厚感情前去支援。

  医疗队队员周曼珍是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手术室护士,“海南以前没有骨科与糖尿病专科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专家来托管后,把新的诊疗技术留在海南,并培养出一批医护力量,使得这方面的病人不需要再出岛治病了!”周曼珍告诉记者,这批援沪队员中,她和很多医护人员都在上海进修过,上海带教老师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他们,大家主动请缨,带着技术和感恩之情,回到上海支援。

  温情护理

  创新管理方舱“海南经验”

  5月14日下午,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华博路655号的华亭方舱医院正式休舱,至此,医疗队接管的3个方舱医院全部休舱,也标志着圆满完成援沪任务。

  这结果来之不易!

  “我们只是换个地方做本职工作,是来抗疫的,要帮忙不添乱,克服困难,坚持到胜利那天。”这是李文秀每晚例会上都要提及的一句话。医疗队前线指挥部建立了每日一巡查,每晚一例会制度,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反复与建设单位、保障单位进行沟通,讨论研究对策方案,“日清日结,事不过夜”。为能够及时有效处置紧急突发事件,前线指挥部靠前指挥,确保了方舱医院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和落实;为保证快速抵达战场,医疗队也多次调整驻地,以“海南速度”完成人员转移,人员分布达到最大程度集中优化。

  方舱医院建设初期,面临后勤保障人手少、物资相对短缺、基础设施不全等诸多难题,从基本具备收治条件到正式收治患者,医疗队经受住了开舱时间紧、基本条件不足、收治压力大等严峻考验,顺利完成了上海市交付的应收尽收的任务,期间制定了医疗、护理、药品、物资后勤、院内感染控制、健康宣教、应急管理、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制度和实施方案,以及患者出入院、消杀、转运操作流程,探索出了方舱医院网格同质化管理模式。

  医疗队副领队、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张巍介绍,3个方舱医院以收治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患者为主,面临的主要难题是患者人数多、年龄跨度大,信息系统建设不完善,为实现医疗护理全覆盖,医疗队实施了分层分类管理。比如,对无症状感染者,大力普及防疫知识;对轻型患者,密切监测病情,做好评估和转院;对儿童、慢病患者和高龄人群,加强综合评估和医疗护理保障并创造性地应用“问卷星”等现代信息收集平台,推广“方舱码”。

  南翔方舱医院院长袁加俊表示,为了使患者感受到人文关怀,医疗队在舱内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医护带头组织患者唱歌、制作中医防疫香囊、医患共练八段锦等一系列“暖人心、一家亲”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也动员和发挥了舱内志愿者队伍,打造有温度、有温情的海南方舱。南翔方舱医院是3个方舱中收治患者最多的,创造了方舱医院网格同质化管理模式,高效完成医疗护理任务。

  据悉,海南省医疗队接管的这3个方舱医院开放床位数占到上海市嘉定区所有方舱医院的55%,历经39个昼夜的高效运行,累计收治患者9126人,治愈出院8754人,转院372人。

  核酸采样

  专业精神感动上海居民

  4月6日凌晨4点,医疗队队员在晨曦微露中,奔赴核酸采样一线。几个小时的采样工作结束后,小区楼里突然有居民喊话,一声声“海南姑娘,辛苦了”响彻楼宇,医护人员挥动手臂回应居民。

  “采样过程很辛苦,一个小姐姐在我们采样后递过来一个包装很精致的纸袋子,说了句‘消毒了,放心吧!’”医疗队队员李秋玲结束工作后,拆开袋子发现那是一幅精心镶嵌在画框里的漂亮手绘,画面上一名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人物背后是“海南”和“‘琼’尽全力 ‘沪’我平安”的字样,画作上面写着: “只愿‘大白’不上岗,天下再无疫情。”

  “我们都很喜欢呢!”她拿着那幅画爱不释手,还拍了照片留念。这场面感动了琼沪两地人,一场逆行奔赴,情意满满,演绎着琼沪情深。

  据悉,医疗队在接管3个方舱后,仍积极调配调休的队员支援核酸采样工作。有时早上7点出门,晚上10点才能回到驻地酒店,期间甚至无暇喝水吃饭上厕所,每批队伍每次平均要采集超7万份核酸样本。医疗队的规范操作和认真态度得到当地市民的认可与称赞。据悉,医疗队派出18批共3333人次参加上海市嘉定区、静安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共采集核酸样本136.46万份。

  队员们除了要在小区楼下采样,也要负责上楼为密接市民和行动不便的老人采样。“穿戴好防护用品,挨家挨户上门服务,天气比较热,有的队员出现了头晕。”医疗队队员许旭敏说,遇到瘫痪在床或患有支气管肺炎戴着面罩机的老人,他们都会走到床头采样,队员们的耐心和细心,得到了市民们的配合与称赞,有的老人还给他们敬礼,让队员们深受感动。许旭敏说他们都会回应:“不用谢,都是一家人,不分彼此和地域。”

  暖心呵护

  筑牢患者健康屏障

  医疗队支援核酸采样和方舱医院管理的同时,也在定点医院参与了确诊病例的救治。

  5月12日,在华山北院普外科,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奶奶,开心地与护士在交谈,很难想象这位开朗的老人也曾郁郁寡欢,医疗队员王婷说:“这位老人来自丁克家庭,老伴去世后,常坐在病床前暗自垂泪,沉默不语,我便经常陪她拉家常、讲故事,慢慢地她主动跟人交流,人也开朗了起来,出院后多次电话关心我,邀请我日后一定要到她家尝尝她亲手包的上海小笼包。”这段时间里,王婷与老人已经建立深厚的感情。

  在瑞金医院北院里,一位老人因血管比较迂曲、直径较细,穿刺难度大且不配合治疗,经过医疗队队员的心理疏导及细心安抚,老人同意打针。为方便治疗,医疗队队员打上了留置针,老人连连竖起大拇指,并说:“谢谢侬啊,海南医生!你们的服务和技术都非常棒。”在定点医院照护老人,医疗护理是一方面,生活起居、心理疏导同样重要,医疗队队员用细心照料与暖心呵护,筑牢患者健康屏障。

  据了解,5月8日起,医疗队共抽调677名队员前往瑞金医院北院、华山医院北院、安亭医院进行支援,协助管理床位1144张,累计收治患者889人,出院735人,转院58人。

  春寒已散尽,共赏繁花时。5月23日,当海南援沪医疗队在上海市嘉定区坐上前往机场的大巴,回望那风中摇曳的紫藤花,它们仿佛在挥手道别并叮嘱着:待疫情结束,再回来看看……(记者 马珂 通讯员 徐彩云 吴冠转)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678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