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2022-05-28 09:00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共有涉农重点实验室41家,涉农院士工作站42家

  海南日报记者5月27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年来,我省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海南共有涉农重点实验室41家,科技创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近三年,“海南莎草科资源研究及其分类学修订”获得省自然科学奖特等奖,“苦瓜抗白粉病品种选育及增效技术研发利用”“优质高产高抗杂交水稻组合特优458等选育与应用”等4个项目分别获得省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在水稻产业上,海南双季稻亩产3000斤攻关取得突破;在槟榔产业上,集成构建槟榔黄化“五板斧”综合防控措施并推广应用,在主要栽培区推广辐射24万亩;在水产养殖上,推动金鲳鱼成为当前海南单一养殖产量最高的海水养殖鱼类等。

  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夯实。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在三亚挂牌运行。海南儋州热带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国家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库2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获批建设。争取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目前已建成精准设计育种中心、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等10个公共性、开放性科研平台,总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成为我国集中连片、体系配套、设备先进、有影响力的种业创新平台。全省共有涉农重点实验室41家,涉农院士工作站42家。

  农业科技创新资源加速汇聚。首个中编机构中国农科院南繁育种研究中心揭牌,崖州湾科技城已入驻17家知名农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已引进国内外知名种业企业415家。发展涉农高新技术企业53家。42位院士在海南设立院士工作站。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进驻40个团队、750名科研人员,全球招聘博士后75名。

  农业科技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全省登记科技特派员人员2235名,实现全省贫困村全覆盖,保障了11个中西部市县和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村至少有1名省级农业科技专家结对服务。(记者傅人意)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