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海南省分行做实“五篇”文章助力稳定经济大盘

2022-06-01 17:05   来源: 新华网

  工行海南省分行高度重视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工作,扎实做好“五篇文章”,积极融入海南自贸港“一三四八”战略框架,以大行的责任与担当,助力稳定经济大盘。

  一是做实“服务实体”这篇文章。该行紧紧围绕海南产业转型升级大局,在“五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三新一高”重点领域、“3+1+1”产业和十二大重点产业方面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紧紧围绕绿色发展,大力支持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和绿色服务等产业项目,推动市场实现良性循环;紧紧围绕重点园区建设,综合运用全周期、全产品、全链条“三全”服务手段,多层次、多维度地解决园区企业业务需求。同时,持续提升业务审批效率,做到“应放尽放”。截至2022年4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1062亿元,其中自贸港重点园区企业贷款余额为82亿元,较年初新增30亿元,增幅近60%。

  二是做实“助企纾困”这篇文章。该行紧紧围绕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大局,扎实做好助企纾困、复工复产等工作,制定了《关于加强小微客户金融服务和纾困支持工作方案》,涵盖信贷支持、优化结构、金融创新、减费让利等22条重要举措,助力海南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与此同时,针对中小微企业,在“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工银普惠行”“千名专家进小微”“万家小微成长计划”等行动,持续升级普惠金融综合服务模式,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提供“融资+融智+融商”的金融服务,不断提升海南中小微企业普惠贷款的覆盖面与受益度。截至2022年4月末,普惠贷款余额56亿元,同比增长32%,累放利率4.13%,比年初下降23个百分点,普惠贷款投放覆盖客户5415户,同比增长15%,1至4月份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1117万元,同比增长近2倍。

  三是做实“消费金融”这篇文章。该行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意见》,以支持民生提振消费为切入点,加大惠民兴企力度,推出“爱购海南”活动,聚焦岛内群众的衣食住行,精挑细选各行各业头部商户入驻,覆盖多类型生活场景,加大定向资源投入力度,供市民消费选择。通过发放优惠券和消费满减活动等途径,达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与拉动消费经济的双重效果。与此同时,还以优惠费率补贴及流量赋能收单商户,帮助小微商户成长。截至2022年4月末,该行实现收单交易额92亿元,同比增长12%。

  四是做实“加快创新”这篇文章。该行自自贸港建设以来,始终坚持创新,先后推出了9个全省首单业务,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贡献了工行智慧和力量。该行将继续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建设各项金融开放政策,依托工银集团境内外资源优势,加大金融创新步伐,重点关注境外IPO保荐承销、境外REITs发行、离岸债券发行承销等新型业务,以及洋浦经济开发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工作,进一步推动资本项目改革和经常项目便利化扩面增效,让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政策惠及更多的优质企业,为持续优化自贸港营商环境提供更高水平的金融服务。

  五是做实“守住风险”这篇文章。该行将进一步树牢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切实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打好资产质量攻坚战,确保资产质量稳定。(安晶)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704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