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廉政> 正文
2022 06/03 08:40
来源: 海南日报
省纪委监委通报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22-06-03 08:4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分享到:

  端午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省纪委监委将我省查处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保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旅游安排等问题。2016年至2020年,刘保锋多次违规在管理服务对象的公司食堂接受宴请;2018年,刘保锋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1盒价值约0.5万元的茶叶和10盒总价值约3.5万元的片仔癀;2014年至2019年,刘保锋前往贵州以及携家人前往五指山、保亭、万宁等地旅游,均由管理服务对象作陪并承担相关费用。此外,刘保锋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3月,刘保锋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文昌市原规划委副主任郑声乐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7年至2020年,郑声乐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酒、洋酒、电脑等礼品以及0.5万元现金。此外,郑声乐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6月,郑声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儋州市计生服务中心原主任洪兵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收受礼品等问题。2017年11月,洪兵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2019年至2020年,洪兵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价值0.3万元的鱼肚和2瓶飞天茅台酒。此外,洪兵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洪兵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四、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二级主任科员王家龙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20年,王家龙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4瓶飞天茅台酒、4条中华牌香烟和价值0.6万元的购物卡以及0.6万元现金。2022年4月,王家龙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五、东方市职业技术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干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5年至2018年,王干在担任东方市港务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工程项目承揽方面提供帮助,先后在元旦、端午等节日期间收受他人礼金共计3.8万元。2022年5月,王干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

  上述通报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其中3起为“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表明少数党员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态势下仍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宴请等问题依然易发多发,不正之风与腐败现象相互交织、互为表里,形形色色的“节日病”容易成为由“风”及“腐”、滋生腐败的温床。

  省第八次党代会强调,要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损害党的形象、阻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部署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深刻汲取上述案件教训,把纠“四风”、树新风作为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任务,聚焦突出问题,深入整治基层单位赊账吃喝等问题,坚决杜绝“酒杯中的奢靡之风”;严格执行《海南省政商交往行为指引清单(试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作风纪律保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节日关口,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四风”问题;持续深化“风腐”一体纠治,坚决遏制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现象在节日期间蔓延;对屡教不改、顶风违纪、性质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以上率下作用,带头改进作风,自觉抵制歪风,以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助力清廉自贸港建设。(记者尤梦瑜 通讯员符诗惠)

图集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瑜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7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