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红薯

2022-06-06 14:33   来源: 新华网


感恩红薯。新华网发(陈恩睿 摄)

  说起海南省东方市感城镇感恩红薯,亦称“感恩番薯”,便想起老人说过的话,在海南岛植物名称前有个“番”字的,一般都是从外国传入的,如番瓜、番石榴、番荔枝、番茄子等。这是否考证过,我不知晓,但这些话,一直都记在我的心里。关于感恩红薯,我想谈两点:一是感恩红薯是感恩平原种植生产的红薯;二是感恩福地的感恩人,不要忘了感恩“感恩红薯”。

  听老人说,感恩大地的感恩人,一代传一代,“感恩红薯”是有养育之恩的。就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初的那些年里,如果不是“感恩红薯”作为粮食的重要补充,感恩人的日子会过得更加艰难的。在感恩人生活极其困难的年代,是“感恩红薯”帮了大忙才渡过难关。

  红薯传入感恩大地,那是特别艰难而漫长。据史料记载,最早见于《琼州府志》,到了明末清初时才传入海南。这样分析,传入感恩平原的红薯大概也是明末清初那年代。那时候,传入几个红薯品种,我查阅不到资料,但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我看到的红薯是红皮的,薯肉有粉白的和金黄的。

  “感恩红薯”适应环境能力强,基本是落地开花又结果。感恩平原平坦、辽阔,但土壤性质类别多,有粗沙地、细沙地、红土地、半沙泥地、灰黑地、泥地等。感恩平原位于海南岛西部,是海南省面积最大的平原,面积100多万亩。但气候干旱,雨水少,农业生产缺水严重。“感恩红薯”对不同地类的适应性有所不同,但整体上能够接受。每年农历约八九月时季到来时,只要下点雨,就可以种植红薯。也许各村土壤类别不同,但均不耽误种植时机,有时候甚至浇浇水就可种植了。红薯耐晒、耐旱,在同样缺水、少雨的条件下,红薯表现出特别的坚强、顽强,均坚持到最后,有了收获。我想,“感恩红薯”是否早已启示了感恩人:一个人的生长环境均是客观原因,难于改变。只能通过磨炼,让自己坚强、顽强起来,尽力去克服客观环境带来的困难,较大程度地适应环境,才能更好地生长,并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感恩红薯”粉酥、醇香又甘甜,让人吃得饱饱的。过去,在那缺水的感恩平原,水稻难于种植,靠天要谷子,红薯便是重要的粮食补充。“感恩红薯”的品质,那是与环境、品种等有着关系,而品种在与环境磨合中才得以适应,才能实现自身品性和价值。我思考着,“感恩红薯”也早已启示着感恩大地那一代代的子民:一个人,处在不够理想的环境中时,更需要时刻默默地努力,想方设法地做好自己,一旦机会来了,便拥有了用武之地。同时,也启迪着人们,做人要不忘初心、不忘自己,能适应环境变化,艰苦奋斗,守正创新,才能过上甜美的日子。

  “感恩红薯”营养丰富,能养身、养神、养人。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我们村有一位困难户,由于身体原因,生产队照顾他,安排到红薯地看守管理,主要任务是驱离猪、牛、乌鸦偷吃,或者搞破坏等。当时,生产队同意他从红薯地里挖红薯食用。过了几个月,他身体壮实起来了,那脸部闪亮闪亮的,声音强度高了,走路精神抖擞了,简直判若两人。这是红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从那起,村民对“感恩红薯”又有了新的认识,对“感恩红薯”倍加珍惜。后来,经查阅相关资料得知,红薯富含蛋白质、淀粉、果胶、纤维素、氨基酸、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有“长寿食品”之誉。

  “感恩红薯”可以当辅助药用。小时候,一次与村里小朋友到山坡上抓迷藏,由于躲藏太急太快,追求闪电行动,结果在拐弯处扭伤了脚。那一刻,特别的痛。我不仅闭上眼睛,而且啧啧啧、啧啧啧地叫个不停。在朋友的帮助下,才好不容易一拐一歪地慢慢回家。老村民很有经验,教我用红薯,加入适量做酒用的发酵酶舂烂,然后炒热,再用湿毛巾裹住在痛处和周边按摩二十分钟左右,然后在痛处贴紧。使用几天,便好转很多。这个土方,亦偏方,我一直不忘。后来,传给一些人使用,感觉效果都不错。


感恩红薯。新华网发(陈恩睿 摄)

  “感恩红薯”也给我们小孩子带来快乐时光。小时候,村民均在自留地里种植红薯。大概临近春节时就可以收获。红薯收获季节,便是我们村童兴奋又美好的一个时段。走进自家自留地,看到绿绿的红薯叶,特别是看到垄上那裂痕就高兴地叫起来,“多厉害啊,红薯地里开花了!”我们看不见红薯,红薯藏在土里,但可以判断红薯的大小,大人教我们从垄上的裂痕来进行判断:一般裂痕大又长的,就是大红薯;裂痕小的,一般是小红薯。我们顺着裂痕,用手向两边掰开,就找到了红薯。有些地质硬化一些,就借来木条,挖挖撬撬几下,红薯也露出来了。取出红薯后,千万别忘记,填好那红薯坑,还要移顺红薯藤。这时,几位小朋友该怎么整就怎么整了。整个烧烤,或成个水煮,或成个蒸焖,或土窑焖……美味丰富,回味无穷。

  我们还以红薯小块作为诱饵抓山地里的老鼠,如果在红薯诱饵小块上涂上点猪油,老鼠来吃诱饵更快些了。其实,感恩大地的红薯还有很多种吃法:整个放在阴凉处,让其长芽后削皮切成小块煮红薯汤;或整个暴晒一段时间,然后用来烧烤等都是好味。将红薯刨成薄片,晒干,封存,作备粮;红薯干愈久弥香,干煮、湿煮、伴米煮皆宜,也可当小食;将红薯干和花生粒混合煮汤,那更清香、醇香了;或将其磨成粉,加水和匀,捏成脚拇指大小的条锥状,用筷子插孔透心,蒸煮至熟,香甜软滑,那口感不亚于红塘糯米糕。红薯粉加工成粉条,煮熟,加入红糖水,凉吃,滑爽又解渴……近些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感恩红薯”种植少了。但回老家,或亲人寄来一点时,吃上几个,感觉还是那样的粉脆、醇香又甘甜。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我出生在感恩大地的一个农村里。懂事后,便认识了“感恩红薯”。我的长大,离不开“感恩红薯”的养育之恩。古往今来,从感恩平原产出的红薯都是令人刮目相看的。身为一名感恩福地的游子,我会永远感恩,感恩大地上那“感恩红薯”。也更愿“感恩红薯”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一个特色品牌,香飘四面八方。(陈恩睿)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716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