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6.3万余名高考生勇敢追梦

2022-06-08 08:47   来源: 海南日报


六月七日,在海南中学高中部考点,老师和考生一起加油鼓劲,预祝高考顺利。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原题:海南6.3万余名高考生勇敢追梦

  各有关部门协调联动护航

  考生怀揣梦想,奋力迎考;家长满怀希冀,悉心护考;考务人员全力以赴,精心组考;社会各界开展志愿行动,服务高考。6月7日,为期4天的2022年海南省普通高考正式启幕,6.3万余名考生走进考场,参加语文和数学两个科目考试,全省各考区秩序井然。

  今年,参加我省高考的考生共有63874人,比去年增加了4026人,这也是我省高考考生首次超过6万人。全省共设18个考区,41个考点、2186个常规考场,64个备用考场和135个隔离考场。

  不同以往,今年的高考是“四新高考”。“在高考综合改革的前两年,也就是2020年和2021年,我省考生准备的是新高考,上课时使用新课程方案、新课程标准,但仍然使用旧教材。2019年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也就是参加今年高考的这一届学生,用的是新课标、新课程以及新教材,准备的是新高考,也就是‘四新’高考。”省考试局普招处一级主任科员杨京文解释说。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7日8时许,我省各考点的考生通过排队测温,在老师和家长的鼓励中进入校园。考点外则是一片红色海洋:送考的老师、家长或是一身红衣,或者身着旗袍,取其美好寓意。

  “孩子们辛苦十几年,希望他们沉着冷静应考,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不负韶华。”在海南中学高中部考点外,前来送考的学生家长们共同为考生加油打气。

  校园里,工信部门全面升级无线电信号屏蔽设备,无线电监测车“虎视眈眈”,全面阻断考试作弊信号;考点前,120急救中心志愿服务队带着急救设备和药品全天候“蹲点”,确保能够随时应对突发状况,全力保障考生健康;考场外,交警部门加派警力疏导交通,增派骑警骑摩托车巡逻,随时为需要帮助的考生提供服务……为了给考生营造平安健康、公平公正、温馨和谐的考试环境,我省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协调联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防范考试舞弊、服务保障等工作。

  根据安排,6月8日上午,省有关部门将以专题视频会的方式,分别针对首日考试组织实施的薄弱环节,以及英语科目考试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等重要事项,分别向全省18个考区、41个考点作细致部署。(记者赵优 特约记者高春燕)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7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