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送上门 技能送到人

2022-06-11 08:5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积极创建“充分就业星级社区”和“就业驿站”

  岗位送上门 技能送到人

  “我上班的地方离家很近,骑车10多分钟就到了。”6月10日,家住海口市琼山区府城街道的梁英谈起工作,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上个星期她在海南“就业驿站”海口琼山站登记求职信息后,通过“就业驿站”牵线搭桥,很快就被一家农产品销售公司录用为分拣员。

  像梁英这样在家门口找到工作的居民不在少数。6月1日,海南“就业驿站”海口琼山站正式揭牌运营,当天线上浏览量达5700余次,提供求职信息咨询服务800余次,登记求职信息1125条,现场成功推荐40名劳动者就业。

  今年以来,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在海口、东方、昌江、琼中、乐东、临高等市县的镇村(社区),试点建设“就业驿站”(零工市场),就近为群众提供招聘求职、信息发布、技能培训、权益保障等综合服务,并逐步在全省推广。

  为推动就业服务向基层延伸,近年来,我省积极创建“充分就业星级社区”,2021年全省涌现出了15家“省充分就业星级社区”,其中4家社区于2022年1月跻身“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之列。

  “充分就业星级社区”为求职居民就近送去了就业机会。

  “我依靠技术,在家门口找到了操作挖土机的工作,同时还可以照顾家庭。”洋浦经济开发区儒兰社区居民李诚福说,社区60名男居民在就业部门鼓励支持下参加培训,掌握了驾驶铲车、叉车、挖土机等技能后,在开发区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工作。

  三亚市天涯区马岭社区内的企业则为居民提供了“双份待遇”。该社区引进的华侨城集团公司,采取租赁居民闲置房屋、聘用居民为员工等方式,带动居民增收。麦永鲜、郑钦德等居民的闲置房屋出租后,每年都可“生钱”。他们眉开眼笑地说:“闲置房屋被盘活,房租也是我们的一笔固定收入。”去年以来,该社区从事经营活动的住户增加了50户,返乡就业创业的居民超过120人。

  无论是创建“充分就业星级社区”,还是在社区建设“就业驿站”,都在帮助更多求职者就近就业发挥积极作用,进而促动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省就业部门汇总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7万余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8.29%;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万余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29.99%。2022年1月至5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万余人,同比增长7.37%。(记者 易宗平 通讯员 杨胜兴)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