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好一脉青山 焕发无限生机

2022-06-16 08:37   来源: 海南日报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原题: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心怀“国之大者”,促进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护好一脉青山 焕发无限生机

  热带雨林里,万物竞相生长,溪水潺潺;生态搬迁小区内,孩童嬉戏欢笑,楹联飘墨香……6月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生机勃发。

  今年4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海南岛中南部的五指山市考察调研时指出,海南要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对热带雨林实行严格保护,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公园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丰硕成果。

  牢记嘱托,奋勇前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心怀“国之大者”,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着力加快区域生态修复,积极联动市县推进社区共建,聚焦森林碳汇研究与探索,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成工作的强劲动力和实际成效。

  实行生态搬迁

  为动植物腾出新空间

  6月15日,在五指山市通什镇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五指山市)安置小区,报龙村党支部书记王健全和妻子忙着收拾房屋。想到全家月底就能搬入新房,他打心底里高兴。

  王健全说,搬迁出来,每户村民得到了生态补偿,还能免费接受就业技能培训,“一系列政策措施让大家都很安心,更重要的是青山绿水得到了保护。”

  生态搬迁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任务和标志性工程,海南于2019年启动国家公园生态搬迁计划,分两批对全省4个市县位于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内村庄进行整村易地搬迁。

  6月6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五指山市)安置小区举行首批搬迁村民入住仪式,首批40户村民拿到新家钥匙,入住了政府为他们准备的新房。

  “我们预计月底前完成所有村民搬迁协议的签订。”五指山市林业局局长张圣介绍,五指山市是搬迁人数最多的市县,涉及5个自然村143户491人,目前安置小区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将通过土地生态赎买、开发公益性岗位、配置商业铺面、引导产业聚集等举措,解决搬迁群众的后续生产生活和就业等问题。

  据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相关规划,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内的村庄生态搬迁后,相关部门将陆续拆除村庄旧址的房屋建筑以及附属物,并因地制宜地补种重阳木、五味子等适合本土生长的树木,以自然生态修复为主、人为修复为辅,慢慢恢复村庄旧址区域生态涵养功能。

  村庄搬出大山,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野生动植物也有了更多生存栖息的空间。

  走出固碳增碳新路子

  落实“双碳”行动

  “总书记指出,海南热带雨林不是光属于海南,是属于全国人民的,是属于地球的,是国宝。”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五指山片区考察时的场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五指山分局局长钟仕进满怀感触。

  对于“国宝”必须实行严格保护。钟仕进介绍,今年以来,五指山片区的智慧雨林项目加快建设,智慧管理中心项目建成启用。目前,五指山片区已搭建起红外线热感应触发相机、卡口监控相机等多种高新技术设备结合的监控网络。

  “我们还申报了智慧防火项目,对片区内松树林、茅草坡等重点防火区域和外来人员密集活动区域布置监控和电子卡口。结合人防和技防手段,用实际行动保障好热带雨林的生态安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五指山分局生态保护科工作人员张尊志说。

  在做好保护的同时,“双碳”背景下,加强生态修复,增强固碳能力,也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重要任务。

  “现阶段已针对性开展生态修复保障性苗圃建设等项目建设。”钟仕进说,去年五指山片区开展了薇甘菊、金钟藤等有害生物的调查和清理工作,后续还要进行生态修复和树种补种,建设生态修复苗木种质资源库,为国家公园生态修复提供种质资源保障,提升生态系统的碳汇增量。

  目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五指山分局正加强森林碳汇研究,计划对片区绿碳现状和增汇潜力进行科学评估,结合森林抚育、残次林和人工林退出等行动,有针对性地研发生态恢复技术和开展相关项目,走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固碳增碳的新路子。

  加强科普教育

  展现国家公园新风貌

  “每棵树上都有相关植物的介绍牌,简洁明了。”6月15日,走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景区的栈道上,来自海口的游客刘女士不时停下脚步,通过介绍牌了解热带雨林里的植物,感受热带雨林的物种多样性。

  这是今年来五指山分局对片区内4条自然教育线路进行统一植物调查挂牌的成果。目前,该分局已整理180余种植物科普简介,景区栈道周围重要植物实现了科普挂牌。

  “总书记在考察时感叹,这是一座植物的科普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五指山分局科普宣教科工作人员郑燕介绍,五指山片区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从海拔160米至1867米,五指山片区记录有野生维管束植物2146种,另有海南粗榧、石碌含笑等284种海南特有种植物。

  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自然科普教育是一个重要方面。两个月来,郑燕和片区工作人员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加强生态保护和自然科普宣教,向周边社区居民和学校宣传生态文明理念。5月20日,一支由高校志愿者、当地青年志愿者等近百人组成的国家公园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在五指山片区成立,成为自然科普教育和生态文明理论宣讲的生力军。

  “以往,我们是被动宣教。近期,我和同事计划通过‘讲座+体验’的形式,让学生走进雨林,切身体会雨林魅力。”郑燕说,这是五指山分局努力拓展自然科普教育新渠道,开放共享雨林资源的新尝试。

  钟仕进表示,自然科普教育和社区宣教是五指山分局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在保护好的前提下,适度开展生态旅游等特许经营项目,协调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展现国家公园风貌,努力结出累累硕果。

  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在保护中发展,眼下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山林蓊郁,林涛翻腾,一波胜过一波。(记者 谢凯)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745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