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昌江,体验向往的生活

2022-06-20 08:29   来源: 海南日报


游客在沙渔塘社区合影留念。海南日报记者 刘婧姝 摄

  原题:利用知名综艺节目IP辐射效应,探索旅游新业态

  去昌江,体验向往的生活

  6月18日,昌江黎族自治县在知名综艺电视节目《向往的生活》拍摄地海尾镇沙渔塘社区,举行“向往的生活 向往的昌江”打造海南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新闻发布会。

  沙渔塘社区面朝大海,民风淳朴,富有海岛渔村特色。近年来,在美丽乡村建设的推动下,“五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些颇有经营头脑的居民在社区开起了民宿、餐饮店等,为乡村旅游发展打下了基础,也引起了节目组的关注。

  今年3月,《向往的生活》节目组来到沙渔塘社区拍摄,这个过去传统的小渔村也因而打开了知名度,逐渐走向公众视野,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来自江苏南京的李女士和朋友看了节目后,被电视画面中美丽的落日所吸引,决定来到沙渔塘社区邂逅浪漫落日,体验向往的生活。“每天都可以吹海风、看落日、赶海,感觉我们也过上了向往的生活。”李女士说,她们在社区民宿连住了3天,沙渔塘社区很美丽,村民的热情让她觉得温暖。

  当前,节目录制已至尾声,昌江将如何继续打造沙渔塘社区,以“旅游+”模式,激发该村发展内生动力,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发布会上,海南华盛集团与沙渔塘社区签署合作协议,下一步该集团将与沙渔塘社区进行深度合作,以鲨鱼为符号,打造“鲨鱼海洋潮流文化节”,推出鲨鱼音乐节、鲨鱼书屋、鲨鱼赶海节、鲨鱼房车营地等一系列潮流文化活动。

  “华盛集团作为昌江本土企业,在昌江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将借助昌江优质的自然条件,以《向往的生活》节目拍摄为契机,以沙渔塘社区为起点,结合节目IP的力量不断辐射,带动区域发展。”海南华盛集团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良说。

  沙渔塘社区是昌江探索“旅游+”发展模式的缩影。近年来,昌江还提出“一片一线一带一路一中心”旅游发展空间布局,依托王下乡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打造“中国第一黎乡”王下乡·黎花里旅游品牌,形成乡村振兴示范样本。规划打造中国西海岸醉美夕阳、中国醉美木棉花等小众精品旅游IP,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迈出坚实步伐。

  昌江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昌江将立足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引进优质企业合作开发文旅项目,加快打造海南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记者刘婧姝 见习记者李豌 特约记者黄兆雪)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756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