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今年已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63亿元

2022-07-07 08:3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推行“免申即享”政策,今年已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63亿元——

  部门服务来敲门 企业领钱不跑腿

  准备的申报材料没用上,甚至根本不需要提交,企业账户就被汇入36万元,有这样的好事?

  是真的!

  这是海南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最近收到的一笔钱,名叫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不用企业‘跑腿’,政府部门主动给我们纾困解难,真是太感谢了!”7月6日,该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吕娜激动地说,前段时间从媒体报道中了解到可以申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正在准备申报材料,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却告知不用提交材料。

  不提交申报材料,怎么能知道哪家企业需要帮助?

  “我省推行‘免申即享’政策,积极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共享税务、社保等部门信息,通过大数据比对,并结合平时的调研摸底,确定拟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政策的企业名单、类型、金额等信息,并将企业名单及相关账户信息推送到我省各级经办机构。

  享受这项“免申即享”政策的企业不在少数。

  “11万余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直接打到公司账户上,省时省力,政府部门真是服务到家!”海南银达国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谢玉梅说,虽然受疫情影响,餐饮业遇到了困难,但公司有信心渡过难关,为稳就业担起社会责任。

  生产包装材料的海南赛诺实业有限公司,账户上刚到位9.17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该公司人事主管罗雪鹃说,在疫情影响下公司坚持不裁员、不停产,努力为实体经济恢复发展作贡献。

  “我每个月都能按时拿到工资,公司也没有裁员。”走出繁忙的生产车间,海南赛诺实业有限公司员工周健生表示,保住企业就能保住岗位,保住岗位就能保住很多家庭的幸福日子。

  省就业部门汇总数据显示:今年海南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的返还比例提至90%,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我省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中,截至目前,今年全省19个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就业局、就业服务中心)已完成1.5万余家参保单位的资金发放工作,共支出1.63亿元,惠及参保职工32.88万人。

  这些资金为稳岗就业注入活力。“我们共有600多名正式员工,不但没有裁员,反而招聘了60多名新员工。”海南养天和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行政总监王英透露,近段时间公司账户上收到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2.8万余元。

  家住海口市的张欣欣和来自贵州省毕节市的杨元成,都是海南养天和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新近招聘的员工。“我大学学的是药学专业,在海南找到专业对口、自己喜爱的工作,感到很开心。我还领到了公司发放的租房补贴,能够更安心地工作。”杨元成表示,在海南感受到了政府和企业正同向发力,相信海南自贸港的明天会更美好、更有奔头。(记者 易宗平 通讯员 杨胜兴)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81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