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龙一号"反应堆厂房钢制安全壳上部筒体吊装成功

2022-07-07 08:36   来源: 海南日报

  七月六日,“玲龙一号”反应堆厂房钢制安全壳上部筒体吊装成功。图为“玲珑一号”吊装现场。通讯员 刘玄 摄

  原题:“玲龙一号”反应堆厂房钢制安全壳上部筒体吊装成功

  系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型反应堆

  7月5日22时32分,在海南昌江核电基地,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型反应堆“玲龙一号”反应堆厂房钢制安全壳上部筒体起吊,并于6日0时8分顺利吊装就位,比计划提前70天完成进度目标,为高质量推进小堆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次吊装的钢制安全壳上部筒体整体高度约15米,吊装重量约720吨,是“玲龙一号”工程单次重量最大的一次吊装。钢制安全壳上部筒体整体由4层共32个瓣片拼装而成,现场采用工厂化制造、模块化施工的先进建设模式,有效节约了施工工期,为反应堆土建结构与钢结构协同推进创造了条件。

  “玲龙一号”反应堆厂房钢制安全壳由顶封头、上部筒体、下部筒体及底封头共同构成,承载着反应堆厂房的完整性与密封性功能,是反应堆重要的安全屏障。

  据了解,“玲龙一号”是世界上第一个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通用设计审查的第三代模块化小堆。该工程于2021年7月13日正式开工,计划总工期58个月。目前核岛、常规岛的施工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正值土建施工高峰,已完成5个一级里程碑节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记者刘婧姝 邵长春 通讯员王骏驰)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8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