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盛夏之约 谋发展之计

2022-07-08 09:15   来源: 海南日报

  7月7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在三亚开幕。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原题:赴盛夏之约 谋发展之计

  ——欧美同学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开幕式侧记

  志合不辞千里远,南海之畔谋共赢。

  盛夏的鹿城,天蓝海碧,合作大潮奔腾激荡。7月7日上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以下简称欧美同学会年会)开幕式在三亚海棠湾畔举行。

  盛会再启,弥足珍贵。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时代背景下,欧美同学会第九届年会克服种种不利因素,如期而至。600余名海归人士共赴盛夏之约,共话自贸港机遇,共谋创新创业。

  “衷心祝愿海南自贸港建设日新月异”“海南自贸港生态环境一流,政策含金量极高,未来一定美好可期”……开幕式现场,声声祝福寄予着对海南自贸港的期望,传递出对海南未来发展的信心。

  第九届年会围绕“海归携手自贸港 共享海南新未来”主题,设有主旨演讲、平行论坛、圆桌论坛、“双创”峰会、项目签约等活动板块,对接充分、亮点纷呈。

  “海南文化产业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广。自贸港建设不断提速,必将为广大海归提供更多机遇。”欧美同学会朝韩分会副会长孙宏涛涉足影视制作和文化创意领域多年。他希望在年会期间更深入地了解海南黎苗文化、海洋文化、红色文化、华侨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期待与海南文化企业合作,挖掘海南文化元素,提炼城市文化IP,利用数字化技术包装后,吸引市民深度体验,助力擦亮海南文化‘金字招牌’”。

  成功举办多届的欧美同学会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峰会,已成为集聚海归人才智力和技术交流合作的知名平台,是海内外人才关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了解人才项目需求、产业发展方向的重要窗口。

  “前5月海南外贸进出口增速排名全国第二”“全国第一个商业航天发射基地已在海南文昌开工建设”“海南生物医药产业目前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年会上,一大批海南自贸港建设亮眼成果的介绍,让在场嘉宾对自贸港的未来充满期待。

  “海南自贸港发展成果,令我感到了一股强大的吸引力。”贵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贵州黔龙图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成手中拿着一份海口复兴城国际数字港的宣传手册,一页页地翻阅。他说,随着海南自贸港的税收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两个15%”政策将吸引众多企业和人才集聚。“欧美同学会的企业家非常关注科技、智能领域的投资项目,我要把这些信息发给大家,让他们‘近距离’感受到海南自贸港的政策红利,来这里投资创业。”

  参加此次年会的旅美海归、四川祥瑞泰税务师事务所市场总监付伟表示,每次来海南,都能感受到新变化。希望能全面了解海南自贸港现代产业体系,为四川企业到琼投资项目提供精准信息和产业投资建议。“事务所也希望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拓展业务范围,辅助企业通过合法渠道充分享受海南税收政策。”

  年会茶歇,海归人士与重点园区工作者频繁互动,探讨未来可持续发展路径。快速增长的数据、科学的园区规划、高质量的项目投资、贴心的配套服务,深深吸引着海归人士的目光。

  耳闻不如目见。此次年会上,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中央商务区、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棠湾国家海岸休闲园区等展馆通过图文视频、AI互动等形式展示各园区的特点及产业分布情况。一个个重点产业的快速落地,一项项新技术的深入应用,让与会者对于海南自贸港发展的火热场景和难得机遇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

  众多嘉宾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的变化感到惊喜,纷纷表示愿为海南四大主导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旅法海归、浙江大学海南研究院副研究员孙海泉说,两年来,他看到海南不少“专精特新”企业蓬勃发展,创新技术不断涌现,让他对自贸港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我将发挥好自身优势,积极促进科企‘牵手’,助力深海科研项目落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在旅欧海归、海南大学教授王兆晖看来,近年来,海南把发展智能制造等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和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这将为科技企业提供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通过校企合作,挖掘行业领域的需求,精准开发人工智能产品并推向海南市场,让人工智能为海南发展增光添彩。”(记者 昂颖)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3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