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之南》海南杀青 导演成科:“文化沙漠”下面有绿洲

2022-07-10 22:55   来源: 新华网


成科(左)与郑文泰(右)合影。新华网发

  由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国家一级导演成科担任总导演,央视纪录片编导关尔嘉担任总编导,讲述归侨老人郑文泰守护热带雨林的纪录影片《南方之南》,日前在海南完成拍摄。

  用电影缅怀郑文泰先生 讲述生态保护的意义

  纪录影片《南方之南》讲述了归侨老人郑文泰散尽千金、扎根海南,三十多年如一日,致力于热带雨林的修复和植物物种暨生态多样化保护的感人事迹。同时,该片也将展现大量的海南热带雨林风貌及海南生态保护所取得的喜人成就。

  成科说:“郑文泰先生的故事,即便从全球范围看,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题材。这也是一个海南省独有的好题材。修复热带雨林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背后,蕴藏着全人类共同的期盼、追求和梦想。郑文泰先生的行为,具有鲜明的前导性和开拓性,他体现的是一种属于全人类的共同理想和价值追求。”


成科在影片拍摄现场。新华网发

  据介绍,早在四年前,成科和他的创作团队,开始关注郑文泰的事迹。四年间,他带领团队成员,深入到郑文泰修复的那片热带雨林,同老先生朝夕相处,对老先生跟踪采访,力争创作精品,讲述中国故事。遗憾的是,电影尚未问世,而老先生却因病去世。

  成科说:“‘南方之南’是海南的别称,这优雅的名称本身,就展现了这片热土上的人民对大自然的热爱。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之时,这部纪录电影和即将投拍的故事影片,将表达我们对郑文泰先生的缅怀,也希望通过影片,彰显他的家国情怀,唤起更多人去关爱和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

  目前,纪录影片《南方之南》的拍摄工作全部结束,正在紧张的后期制作中,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与观众见面。


纪录影片《南方之南》宣传海报。

  海南有很多好题材、大题材 “文化沙漠”底下有绿洲

  去年4月,成科作为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开始承担教学任务,为海南培养电影人才。成科觉得,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不同于电影圈的“带徒弟”。教学中,应更重视理论的系统性和实践的规范性。他说:“要想利用四年的本科学习时间,把学生培养成成熟的影视导演,是不可能的。文学艺术教育,最重要的是帮助学生们‘积累’,扎实筑牢学生的思想根基,培育他们的审美判断能力。只有在真正知道了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时,才算迈进了审美和创作的门槛。只有在敬畏经典、熟悉规律、认识自我后,才能生成发现生活、认识生活和解读生活的创作能力。”

  “我经常给学生们讲,要把自己的思想根基打牢。而打牢思想根基就需要大量阅读经典,积累文史哲和多方面精髓知识。”成科认为,无论是青年学生,还是初涉影视的创作者,抑或是有所成就的艺术家,都需要不断地用经典武装自己,用学习提高自己,用生活充实自己,用实践检验自己。对于海南学子来说,只有积累学识、打牢根基,才能具备用作品讲好海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对于“海南是文化沙漠”的说法,成科并不赞同。他说,对于文化和创作而言,历史和现实生活中并不缺少精彩,只是缺少发现。海南不仅有郑文泰这样的好题材,还有丰富的题材在等待着创作者去挖掘。

  据了解,成科执导的影片《竞选村长》,曾入围中国电影华表奖并获得小百花故事片特别奖;其执导的剧情片《黄大年》,被中宣部推介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影片”,并荣获了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长白山文艺奖等诸多奖项。(张野、夏雨萱、罗欣雨)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820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