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师范大学新传学院多措并举开展思政教育

2022-07-12 17:15   来源: 新华网


支教学生在给小学生们讲授党史。新华网发

  自7月8日起,来自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的30名学生在五指山市毛阳镇开始了他们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如何让大思政课焕发青春活力?如何用思政教育引领新闻人才培养?作为全国首批10所部校共建新闻院系之一的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在开展党史宣讲、下乡支教活动中不断探索。

  在实践中感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从学院成立以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为了学生们了解社情民意,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有效途径。

  “发挥下乡支教等实践活动潜移默化的作用,是我们创新思政教育形式的方向。”作为连续三年带队的教师,辅导员李唯正在带领学生下乡支教、考察“哩哩美”渔歌过程中,见证了学生们的成长和收获。“通过‘梦想教室’项目给乡村孩子带去美育教育的‘艺暖琼岛’实践团,两次获得共青团中央的‘优秀团队’称号,激发了更多学生的参与热情。”李唯正说,像这样的国家级、省级奖项还有很多,学生们收获了荣誉,也收获了成长。

  “孩子们期盼的目光,让我觉得自己也能为乡村建设贡献力量。”2019级编导班马青感慨地说。“从似懂非懂到深有体会,我在传播红色文化中逐渐成长。”2019级新闻班覃佳怡在与同伴们一起进乡村小学和社区传播党史中得到了锻炼。

  以第二课堂为抓手开展大思政课

  提起思政课,学生们最津津乐道的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等多所高校教师讲授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网络文明建设、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宣传文风建设等内容,让同学们获益匪浅。“近年来,我们邀请了很多省内外学界业界专家学者来上课,以此来激发学生们的新闻理想,这也是我们大思政课的重要一环。”该学院副处级辅导员李蔺表示。

  除了专家讲座,以“红星闪烁”党史宣讲团为抓手开展的“红色家书”朗诵活动,让学生们在挖掘、传播党史和海南红色文化中自主学习。今年1月份表演专业学生们根据自己的领悟录制了《三封家书》,并在海南经济频道党建特别节目《我来上党课》上亮相,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向革命先辈致敬。

  此外,利用“千村百镇”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到江西、湖南、贵州等地探寻红色文化也是学院思政教育的一大举措。

  地处云南的新庄村,有着八十多年红色历史,2019级新闻班杨金梅在对此进行调研中被当地的保护与发展深深触动,其撰写的调研报告获得第17届“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全国三等奖,为红色文化传播贡献了力量。

  “保有好奇心、参与实践活动、投身基层建设,努力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新闻人才。”——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营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陶海生向学生们提出殷切希望。(蒋美玲、任箫、杨桂华)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825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