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文昌市湖淡村举办美丽乡村建设座谈会

2022-07-14 16:09   来源: 新华网


湖淡村村容村貌。新华网发

  新华网海口7月14日电(记者罗江)近日,海南省宋庆龄宋耀如研究会一行前往文昌市冯坡镇湖淡村开展调研,并与当地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召开美丽乡村建设座谈会,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宣传美丽乡村献言建策。

  座谈会上,被当地村民称为“周末村长”的乡贤——天伦控股海南公司董事总经理云天龙详细介绍了湖淡村打造美丽乡村的过程和经验。几年前,湖淡村还是垃圾杂乱,蚊蝇纷飞。在党员干部、返乡乡贤的带领推动和村民的积极参与下,该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率先在全省农村实行垃圾分类和环保家禽集中圈养,自愿拆除破旧的老屋做为村中公共设施用地。如今,这里绿树成荫、湖水清澈,村民的获得感、自豪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该村获得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海南省农村垃圾分类样板村、海南省农村环境治理示范村、海南省文明村镇、海南省卫生村等多项荣誉,成为文昌市美丽乡村建设的“金名片”。

  海南省宋庆龄宋耀如研究会会长陈封椿说,在党支部、村干部和乡贤的带领下,湖淡村全体村民形成强大的凝聚力,积极投身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一户一景、一村一貌”的美丽乡村图景成为现实,让“垃圾分类”“家禽集中圈养”这些在很多地方很难推行的工作顺利实施。“湖淡经验”已经成为打造美丽乡村综合治理的样板。

  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邢福孝说,湖淡村户籍常住人口不足200人,却在乡村建设中获得多项殊荣,关健是在建设美丽乡村中突出文化振兴,致力培育有地方特色的新时代新乡贤文化。几年来,在“周末村长”云天龙带领下,外出乡贤,还有海外乡亲都加入了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人人植根家乡、关心家乡、反哺家乡、发展家乡的良好氛围。

  与会者踊跃发言交流,纷纷为助力乡村振兴、宣传美丽乡村献言建策。研究会还向湖淡会赠送了知名书法家张新扬的墨宝“村美人更美”。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830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