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与发展——共享自贸港发展机遇”论坛在海口举行

2022-07-27 12:39   来源: 新华网


论坛现场圆桌讨论环节。新华网发

  7月2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交通银行在海口举办“开放与发展——共享自贸港发展机遇”论坛。海南省政府、交通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出席论坛并致辞。海南省商务厅、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海口中心支行、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及企业代表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发展。

  海南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我国着眼于国内国际发展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交通银行在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持续发挥国际化、综合化经营优势,落地了多项自贸港首单业务,在提升服务海南实体经济、积极推进贸易自由便利、创新推动投资自由便利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欢迎全世界投资者和各类人才来到海南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机遇。

  交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郝成表示,海南有力有序推进自贸港建设,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辐射效应不断增强,海南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作为自贸港建设者一份子,交通银行既深感自豪,更满怀期待。交通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加大资源投入、深化金融产品创新,加大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支持力度,促进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助力智慧海南建设,持续为自贸港建设作出新贡献。

  期间,交通银行首次发布了《交通银行海南自贸港跨境金融服务方案》。该方案包括数字化贸易金融服务 、对外投资综合服务、汇率利率风险管理专属服务、全球现金管理服务、离岸金融服务和海南自贸港创新金融服务共六大模板,深度融合了消博会国内外采购商、全球头部品牌、国内外消费精品企业等广大客户需求,结合交通银行独有的“五位一体”账户服务体系优势,量身定制境内外、本外币、投融资、离在岸一体的综合化跨境金融服务。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鞠建东以“自贸港与资本账户开放”为演讲主题,详细讲解了海南自贸港建立对外开放的发展路径和特色产业等。

  海南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姚磊、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资本项目管理处负责人张园园、交通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陈超围绕论坛主题开展了圆桌讨论,碰撞智慧火花,气氛热烈。

  近年来,交通银行积极发挥“业务全牌照”和“服务全球化”双重优势,持续打造跨境金融服务特色,为支持自贸港建设贡献金融力量和智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交通银行第一时间出台金融支持自贸港发展意见,并连续三年升级迭代。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服务自贸港贸易投资便利,积极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成功落地自贸港首支QFLP基金、首笔引入境外投资者投资地方政府债、首笔自贸港境内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部署首家自贸港企业CIPS标准收发器等多项创新业务,助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未来,交通银行将继续践行金融报国使命,深入把握自贸港政策精神和产业特点,加强自贸港跨境金融创新政策研究,通过产品创新组合、业务流程优化、线上服务提升等举措,以优质、创新服务助力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在金融开放创新中跑出“加速度”。(王一斐)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7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