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消费论坛在海口召开

2022-07-28 10:27   来源: 新华网


论坛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海口7月27日电(记者 吴茂辉)7月27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等机构和智库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消费论坛在海口召开,与会嘉宾就中国消费大趋势展开研讨。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稳增长重在稳消费,要把稳服务消费作为稳消费的重点;稳消费重在稳消费预期,当前消费预期转弱成为突出矛盾但并未固化,仍有改善和优化空间;稳消费预期重在结构性政策调整,要把改善消费预期作为稳经济大盘的着力点。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发言。新华网发
 

  迟福林表示,未来几个月是稳消费的关键期,建议尽快出台稳消费预期的一揽子举措。例如,优化现有支持消费的某些政策,使短期消费刺激与改善消费预期有机结合;加大公共消费政策力度;加快数字消费等。

  与会专家普遍表示,服务消费是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力量。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说,推动服务消费的扩容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鼓励节假日消费和夜间经济发展。扩大服务业供给,健全服务业标准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此外还需要政府加大公共服务消费的支出。

  稳就业、稳收入是消费增长的基础。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认为,消费不是单一的经济问题,而是复杂的经济社会问题,需要有一揽子的政策。其中,创造新的消费预期,发展的重点应该放在服务业而非制造业。

  论坛还发布了研究报告《中国消费结构现状与趋势》。报告指出,我国面临消费结构升级放缓挑战,疫情对服务型消费仍有较大冲击,服务型消费缺口没有完全弥补,服务型消费供给面临多方掣肘,农村服务型消费升级相对滞后,经济波动也影响着消费结构升级。报告建议加快服务业市场的开放进程,加大服务型消费供给,加快服务体系与服务环境建设,推动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高水平开放进程,推动农村消费结构升级,进一步扩大公共消费,加快服务型消费的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施策稳定消费预期。

  来自商务部、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相关部委、研究机构与高校、企业及部分省市政府代表约3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869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