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综述

2022-08-01 11:11   来源: 海南日报


7月30日下午,参与本届消博会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拥抱惜别。见习记者 王程龙 摄

  原题:乘开放之风 谱共赢新篇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综述

  难说再见,难忘消博。

  7月3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圆满落幕。

  短短6天,海南海口,再一次奏响经济全球化的精彩合唱——

  61个国家和地区的1955家企业、2800多个海内外品牌参展,超4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和专业观众云集,622件新品首发首秀……“消博成果”引发世界惊叹。

  一笔笔订单签约,一次次掌声响起,一场场采购热气腾腾……在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与会者眼里,一个共识更加清晰:消博会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印证,是全球互利共赢、共享未来的大平台。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消博会,是海南的故事,是中国的故事,更是世界的故事。

  盛况:

  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1万、2万、5万……消博会新闻中心,一面巨大的LED显示屏上,不断跳动的数字实时反映入馆人次。7月30日下午,这一数字最终定格在“28万”,意味着在疫情影响与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当下,第二届消博会的吸引力依旧强劲。

  2021年,首届消博会刚落下帷幕,便有超过80%的企业确定参加2022年消博会。老朋友踊跃参加,看中了这里足够广阔的市场机遇。

  再度赴约的凯沃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今年在消博会首个专业观众开放日,便带走3.5亿元的“零关税”汽车销售订单。

  新朋友慕名而来,带着“全球首发”“中国首展”,诚意十足。

  首次参会的美国食品企业泰森,将新品首秀交给今年的消博会舞台。展台前,络绎不绝的人群,向远道而来的客商回馈了这份信任。

  新朋老友喜相逢,消博会的“朋友圈”越扩越大。值得一提的是,其中RCEP成员国参与热情高。

  不包括东道主中国在内,今年,共有10个RCEP成员国参展第二届消博会,参展总面积逾6000平方米,较首届增长近20%。行走在展馆内,既有来自日本的化妆品、健康食品,还有马来西亚的燕窝、咖啡等产品。

  阵容之大、展品之多,足见RCEP深化合作意愿之强。

  正如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所长清水显司所说,越来越多的日企,正将消博会视作寻求增长的“机遇之地”。

  作为“机遇之地”的海南,国内国际双循环在这里交汇。立足这一交汇点,消博会既敞开怀抱与世界共享中国机遇,也助力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同仁堂、磁州窑、东阿阿胶、大疆、小鹏、科大讯飞……5000平方米的“国货精品馆”里,浓缩着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藏着老字号焕新变“国潮”的秘密。

  今年,科大讯飞旗下的讯飞翻译机4.0、讯飞智能无线麦克风C1、讯飞智能助听器悦享版等3款新品在消博会首发首秀。“这是面向全球消费者的一场盛会。”科大讯飞副总裁赵翔说,消博会“搭台”链接国内和国际市场,为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走向世界提供动力。

  在这一全球互利共赢的大平台,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零距离接触,参展商和采购商自由洽谈合作。

  每一天都是高峰期,每一天都是高光时刻。

  消博会官方计时伙伴名士表携2022年多款重磅新品发布,海丝腾携2022年度新品追梦床drēmər首秀……

  短短几天,622件新品首发首秀,多款新技术、新服务亮相“圈粉”,“消博舞台”风采尽显。

  盛会盛景,交汇的不仅是商品和服务,更是文化和理念。

  从新消费到旅游零售市场,再到可持续发展,100余场各类论坛接踵而至,愈发深入的交谈中,是愈发开阔的发展思路,也是愈发凝聚的合作共识。

  “消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扇窗口,是扩大贸易、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平台。”在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看来,第二届消博会以“共享开放机遇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不仅助推国内市场的消费恢复和潜力释放,有效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更为各国企业带来分享市场、合作共赢的新机遇,为提振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

  信号:

  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新品变“爆款”需要多久?消博会的回答是:1天。

  “1秒烧开,2秒冷却,3秒喝上凉白开。”英国家电品牌IAM首次亮相消博会,带来针对中国市场深度定制的新品熟水机,发布当天,便有一大批海南家电经销商主动找上门表达采购意愿。

  “通过消博会这一窗口,我看到了海南消费市场的无限潜力。”IAM中国区副总裁梁万银说,这让IAM萌生深耕海南市场的念头。

  有人寻求合作,也有人棋先一招。

  去年,戴尔携旗下顶级游戏品牌ALIENWARE参展首届消博会,同时将ALIENWARE免税旗舰店落在三亚。今年,戴尔再度携ALIENWARE参展,并带来即将在海口开设第二家ALIENWARE免税旗舰店的消息。

  “我们看中的,是海南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机遇。”戴尔科技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王利军说。王利军指的“机遇”,可以在一组数据中找到答案——

  去年,海南接待游客总人数超过8100万人次,同比增长25.5%;离岛免税店销售总额超过600亿元,同比增长84%……

  本届消博会上,毕马威中国联手穆迪戴维特发布《海南自贸港旅游零售市场白皮书2022版》称,随着消费提质升级,海南已在许多消费者心中创造了一个极具吸引力的旅游消费新形象。

  上述白皮书将海南形容为旅游零售业的“灯塔”,而这一“灯塔”也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消费精品品牌加速聚集——

  本届消博会开幕当天,路威酩轩集团正式宣告路威酩轩香水化妆品中国区旅游零售供应链中心落地海口综合保税区;

  法国时尚设计师品牌卡尔·拉格斐与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加速探索海南消费市场机遇…………

  消博会,俨然已成为撬动首店落户海南的“信心支点”。而“巨头”们排队入场,无疑将进一步助推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引流:

  不止于消博会的“自贸港机遇”

  超90%的参展企业,意向参加第三届消博会。这是7月30日,来自消博会组委会的数据。

  盛会刚散场,新约已定下。这背后,是不断放大的“消博魅力”,亦是自贸港机遇的召唤。

  全球知名奢侈品公司瑞士历峰集团在海南注册成立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太古集团在三亚设立外商投资性公司;北大荒集团、王府井集团等国内企业也纷纷布局海南……去年首届消博会后,共有30余家国际知名品牌和头部企业落地海南自贸港。

  在溢出效应加持下,2021年海南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6.2%,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增长92.6%,进一步聚集优质生产要素,支撑海南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动自贸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正如肯尼亚国际问题学者卡文斯·阿德希尔所言,得益于消博会的举办,很多跨国公司在海南投资设立企业、落地项目,这使海南自贸港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

  选择落户海南,当然不仅是因为一场盛会。

  “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加快落地,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人才逐渐聚集,自贸港的营商环境正持续优化。” 德勤中国自由贸易区服务中心主管合伙人严庆乐说,这些因素都为企业落户海南创造了有利条件。

  本届消博会上,世界著名商业决策信息和分析服务机构邓白氏集团正式官宣:将落户海南打造邓白氏全球数据云(海南)节点。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透露,科大讯飞将部署建设海南自贸港总部基地,持续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国药集团与国内外多家合作伙伴进行战略签约,未来计划在洋浦开展国药集团综合性大健康产业基地建设……

  由参展商到投资商,几字之变,意义深远。闭幕不落幕,消博会是终点,也是新的起点。(记者 李梦瑶)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880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