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炮全国邀请赛在五指山开赛

2022-08-04 08:55   来源: 海南日报

 
八月三日,二〇二二年花炮全国邀请赛在五指山开赛。


比赛中,两队队员争抢花炮。本组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原题:对抗性强、考验个人能力、展现团体协作……

  花炮全国邀请赛在五指山开赛

  花炮得分最快需要多久?5秒!

  8月3日上午,2022年花炮全国邀请赛在位于五指山市的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附属中学开赛。本次花炮全国邀请赛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单项比赛之一,主要目的是为将在海南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热身。赛场上,既有老牌劲旅广西队、云南队和宁夏队,也有初次参赛的浙江队和海南师范大学队、海南琼台师范学院队,运动员们驰骋赛场,展现民族体育运动的魅力和风采。

  比赛对抗性激烈

  广西队是花炮传统强队,花炮也是从广西走进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已经过去的9届比赛中,广西队6次捧得冠军奖杯。

  广西队首日第一场的对手是海南琼台师范学院代表队。琼台师范学院代表队的队员大部分是在校学生,刚接触项目不久,可谓初出茅庐。

  花炮比赛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各20分钟,半场之间休息10分钟。海南琼台师范学院代表队的队员全场积极拼抢,最终获得4分,其认真的比赛态度获得了对手认可。

  比赛首日的重头戏,是广西队对战云南队。比赛开始。赛场中间直径10米的圆圈是抢炮区,16名队员绕圈而站。裁判将花炮扔向空中,有的队员负责跳起争夺,有人则负责阻拦对方争抢。

  广西队率先抢到花炮,但该队员瞬间就被对手扑倒在地,数位敌方队员压在他的身上,让其难以将花炮传给队友。此外,当队员手持花炮奔跑时,对手还会用手臂拦腰抱住,使得运动员进退两难。

  花炮比赛有很多技巧。控制花炮的一方,可用传递、掩护、假动作和持花炮奔跑等方法摆脱防守,持花炮攻进对方炮台区并放进花篮即可得分。防守一方可用拦截、追赶、搂抱等方法争抢花炮或阻止持花炮队员前进。

  花炮比赛就像橄榄球比赛一样,身体与身体直接碰撞,对抗性激烈。经过首日的角逐,海南师范大学代表队、广西队、云南队和宁夏队进入第二天的半决赛。

  从乡村走向全国

  花炮,也叫抢花炮,是流行于我国侗族、壮族、仫佬族等少数民族中的一项男子民间传统体育活动,迄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但花炮进入正式比赛却只有不到40年的时间。

  广西队领队谭毅谋介绍,花炮比赛源于民间。每年的重大节日,各个村子都会派队伍上场,近百人争夺花炮,热闹非凡。

  那时的花炮是用藤条或铁丝编织,做成直径2厘米至4厘米的圆圈,再用红色布条缠绕扎紧。这种花炮要放在火药铁炮中,射向近十米的高空,供人抢夺。

  随着花炮比赛逐步完善,借鉴了足球、篮球、橄榄球等规则,逐步形成如今的比赛模式和花炮样式。

  对抗性强、考验个人能力、展现团体协作……抢花炮独特的魅力,让不少人初次接触就喜欢上了它。

  浙江队领队胡建平介绍,该队参赛队员之前都没有接触过花炮项目,这次比赛重在参与,之后会尝试组织推广,将这项民族体育运动推向大众,让更多人喜欢上这项运动。

  “举办花炮全国邀请赛,有利于弘扬和传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精神,增进各民族感情。”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符秀容说。

  本次比赛中,海南派出的两支队伍,展示了海南少数民族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省旅文厅二级调研员刘实葵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近年来,海南民族地区公共体育设施持续完善,民族体育教育不断深入,民族体育活动蓬勃开展。”

  本次赛事由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五指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五指山市民族事务局承办,海南日报会展有限公司负责组织执行。(记者 苏杰德)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888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