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海南分行八大举措助力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2022-08-19 08:55   来源: 新华网

  海南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为助力实体经济、抗击疫情,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工作,推出八条举措,与海南省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

  一、增加额度支持:疫情期间,为海南省内普惠型小微企业专项匹配信贷额度增至25亿元,不断扩大首贷户占比,支持小微企业平稳渡过疫情。

  二、重点领域保供:重点支持新冠疫苗、药物等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药科研中小微企业,优先保障民生物资保障领域企业金融支持,合理加大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力度,并给予特别利率优惠,减免相关手续费用。针对各类重点企业名单,主动对接、专人服务,满足企业新增融资需求。

  三、扩大纾困对象:针对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地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点的行业(包括交通物流、酒店、餐饮、旅游、科技)加大支持力度,弱化实物担保条件,强化全流程风险管控,新推出美团商户贷、交通物流及科技行业专项再贷款业务等,让纾困贷款直达重点领域、重点对象。

  四、加大资源保障:对于三亚、陵水等市县分支行,资源和力量不足的,由省分行集中调配人员等资源,直接向疫情较重的市县小微企业提供支持。

  五、高效快速响应:凡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或小微企业主在中国银行申请贷款,经申请核对后,均进入绿色审批通道,优先审批、优先放款,合理简化审批流程,确保贷款有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最快在1天内完成审批。与海南省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海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海南省小微企业贷款服务中心等政策支持单位加强协同,共同建立专项信贷产品快速服务通道。

  六、减费让利支持: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和地区小微企业,结合地方贴息贷款等政策安排,阶段性实行更优惠利率,原则上对今年内的小微企业逾期贷款免收罚息。小微企业在贷款过程中涉及的抵押物评估费、登记费等相关费用一律由中国银行承担。

  七、应延能延尽延:针对受疫情影响暂时经营困难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货、压贷,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做到“一户一策”,通过展期、延期、调整授信品种等多种方案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做到应延尽延。积极运用“中银接力通宝”等相关产品,帮助企业做好融资连续性安排,实现无缝续贷,不断提高续贷占比;进一步加大“琼科贷”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根据企业申请可视实际情况予以展期、增额。

  八、数字金融助力:加大数字化转型支撑力度,强化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服务管理和保障,在疫情封控情形下,为减少人员流动,在抵押贷、银税贷、信用贷等线上产品基础上,全新推出惠担贷、工业厂房贷、个人商e贷等线上产品,实现自动审批随借随还等便利化服务,不断提升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效率。小微企业可通过“中银惠如愿”APP实现快速测额,分行普惠金融服务专员将提供配套支持,提升企业金融服务体验。(汤云亮)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