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援琼“大白”三亚抗疫记

2022-08-19 21: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三亚8月19日电(记者周慧敏、王军锋)“这是三亚现在最潮的挎包。”18日清晨,在海南省三亚市天涯区南海社区,梁影影一边将改造后的两个医疗废物包装袋斜挎在身上,一边笑着说。

  随后,她坐上当地一名引导员的电动车,与另一位核酸信息采集员一起驶入巷子,开始了新一天的核酸入户采样工作。

  今年30岁的梁影影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一名护士。三亚本轮疫情期间,作为河南省支援三亚医疗队的队员,她每天在南海社区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8月初,三亚新一轮疫情暴发,多地医疗队陆续赶赴三亚支援。8月6日晚,梁影影在家忽然接到了护士长的电话,问她是否愿意去三亚支援抗疫。“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梁影影说,这既是一次历练的机会,也是一名医护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8月18日,梁影影在穿防护服。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当晚,梁影影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行李箱,并连夜做了核酸检测。“我的行李箱早就装好了洗漱用品、衣服等生活用品和常用药品。”她说,医院很多医护人员都接受过相关培训和考核,一旦疫情发生,很有可能被抽调,所以他们都做好了随时出差的准备。

  在三亚,梁影影除了在固定点位给社区居民做核酸采样外,还需要入户给行动不便的老人等特殊群体进行采样。“三亚天气比较湿热,穿着防护服走路就已经很耗体力,还要爬楼,会更累一些。”她说。

  18日,梁影影在社区工作人员引导下走街串巷,挨家挨户给无法出门的老人进行核酸采样,有时候还得爬到五楼、六楼。一上午下来,梁影影体力有些透支,做完最后一户核酸采样后,她干脆坐在了地上。等脱下防护服时,梁影影的衣服早已湿透,脱下手套后的双手也被汗水浸出了褶皱。

8月18日,梁影影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也收获了很多感动。”她说,酒店工作人员每天用心给他们准备各种食物,社区工作人员也很照顾他们,为了不让他们走路太累,骑着电动车带他们入户采样。

  “社区的居民很朴实,当他们跟我说‘谢谢’时,我心里暖暖的。”梁影影说。

  最让梁影影开心的是,有一次她在给居民采样时,一位小朋友忽然送来一幅画,说“谢谢阿姨!”画中一位“大白”举起一只手,身上写着“必胜”二字。

  “当时我很激动,很遗憾没有和小朋友合个影。”她说,这幅画画得太好了,一定要带回去好好收藏。

  每天工作完,梁影影和队员们回到酒店房间各自休息。为保证大家的安全,他们严格遵守规定,不串门、不聚集。“晚上大家站在窗台上看看外边的风景,也挺开心。”她说。

8月18日,梁影影展示三亚一名小朋友送给她的画。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全国这么多医疗队都来支援三亚了,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梁影影说,“三亚的天真的很蓝、很美,疫情过后,我一定要带着家人过来好好玩玩。”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