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崖州区: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 筑牢民生保障

2022-08-23 20:55   来源: 新华网


村民对当地槟榔进行筛选、分类。新华网发

  海南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三亚市崖州区各村居着眼防疫要求与民生需求,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做好民生保障,将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作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积极组织搭建供需链路,统筹做好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保障工作。

  三亚市崖州区按照风险管控等级,遴选出一批符合条件的农产品收购商。区内各村小组干部精准摸排各村居农产品上市情况,制定分批采收、分批交易、有序收购、统一运送的保障方案。为解决货物流通不畅的问题,崖州区成立了农产品运输服务队,由政府出具通行证,对流通全过程进行跟踪服务。

  作为低风险区域,崖州区抱古村成为首个推行解决措施的试点村。槟榔是抱古村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当前槟榔正处于收获期,若错过出售期,将会给村民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因此,抱古村志愿服务小队第一时间前往槟榔种植园了解情况,并同包点的区领导、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队队员研究槟榔采摘、出售和运输事宜,解决槟榔收购、运输车辆通行等问题。

  为减少人员流动,服从疫情防控要求,抱古村按照“分批采收”“有序收购”原则,以“同风险区域”为网格,实行点对点的运输交易,避免人员聚集风险。同时,货物运输全程采取无接触交易,供货方和接收方均采取闭环管理,确保农产品的运输安全。据统计,措施推行首日,仅抱古村槟榔交易7万斤,交易额达105万元,首批农产品已安全送达琼海服务区,完成交易闭环。

  疫情当前,三亚市崖州区各社区村居响应组织号召,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和民生保供工作,因时制宜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筑牢群众生命安全线贡献力量。(王一斐)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3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