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海南抗疫不误农时

2022-08-26 17: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8月26日电(记者罗江)采摘工人手脚麻利地摘下果实装入筐中,包装工人在冷库里抓紧分拣、打包……在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兆恒农业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迎来忙碌的收获季。从清晨忙到傍晚,基地技术负责人赵仁泰目送4辆货车驶出基地,终于松了口气。

工人在基地采摘火龙果。(兆恒农业有限公司供图)

  疫情影响下工人短缺、货运不畅,一周前基地运行几乎停摆,少量火龙果出现烂果情况。赵仁泰说,当地政府得知后立即从周边乡镇调配熟练工人,并迅速完成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审批及出证,还帮忙联系了10辆货车救急。“这一批120万斤果已经摘完并陆续发货,一周内全都能出岛。”

  眼下,海南香蕉、火龙果等瓜果成熟上市,但部分地区农产品出现运销难。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省供销合作联社组织省外21个农产品流通办事处,与重点销地市场对接采购海南待销农产品。聚焦畅通物流大动脉,海南还将涉农运输车辆的办证时限压缩至3小时以内,免除疫情期间运输鲜活农产品的出岛车辆过海费用。

  “车辆办证时间缩短了,港口、高速公路服务区也增加了核酸检测点,方便我们快速及时地把农产品运出岛。”采购商吴魁告诉记者,他与兆恒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火龙果采购订单,将持续向郑州等地市场运销供应。

  针对生产环节的困难,各地积极保障农资进村、农民下地。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渔排区,一间间铁皮屋相连形成“海上村庄”。近段时间,6艘快艇组成的“小船班”在水道穿梭、为渔民“送货上门”,成为独特的风景。

“小船班”为渔民运送生物饵料。(陵水黎族自治县疍家渔排协会供图)

  “渔排区被划定为中高风险区期间,渔民网箱养殖生物饵料紧缺,有的甚至连续一周没喂料。”陵水黎族自治县疍家渔排协会会长郭玉光说,协会统计渔民用料需求后上报县农业农村局,该局迅速从外地调运生物饵料,协会安排船只将其送上渔排。新村渔排区降为低风险区后,目前改为渔民错峰驾船到码头领取。

  正值农忙却不能下地,也让不少农民犯了难。连日来,临高县新盈镇从本镇低风险区村庄动员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中高风险区农田施肥、灌溉,以及畜禽喂养等工作。

  这几天,良爱村村民唐赛来天天在“别人家的稻田”里忙活。“出不了门、下不了田谁都着急,都是乡亲希望能帮上忙。”唐赛来说,自己报名当上施肥志愿者,帮助附近中高风险区的农民给田地施肥。

  “摸排各村庄农业生产需求后,我们还统一发布用工信息并发动农民工。”临高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壮说,志愿者、农民工流动过程中严格落实“两点一线”封闭管理,确保不与中高风险区人员进行接触。

临高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在新盈镇新红村香蕉基地协调解决用工难、运销难等问题。(临高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农资供应、农民生产堵点,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正在开展农资集中购销,并点对点送到各村委会指定地点,由农民分批次领取。同时,对接专业化服务组织,为中高风险区村庄农民提供托管、代耕、代收等服务。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5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