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县医疗集团全力守护保亭“无疫区”成果

2022-08-27 21:30   来源: 新华网

  海南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医疗集团充分发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组织优势、业务集成优势、一体化管理优势,迅速组织动员全县医疗力量,织密疫情防控网,全面投入抗疫工作,全力守护县域“无疫区”成果。

  发挥资源整合优势,疫情防控做到“四统一”

  保亭县医疗集团充分发挥县域医疗资源整合后的集中优势,以决策指挥、人员调遣、物资供应、业务管理等机制统一为先导,全力做好支援三亚和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召开5次党委会、4次行政交班会以及10余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细化工作流程,逐项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多次紧急抽调总院、分院近160名医护人员先后支援三亚核酸采样、流调、核酸检测及三亚第一方舱医院。第一时间抽调150余名医疗护理骨干、乡医、机关行政、后勤人员组成核酸采样、实验室检测、感染控制、信息报送、医疗救治保障、物资后勤保障等工作小组。

  同时,依据全县110余个点位实际需求提前谋划并有针对性地分发配备防护服、隔离衣、外科口罩等物资。进一步强化人员及车辆管理,严把预检分诊“入口关”,加强发热门诊闭环管理,快速组建隔离病区,先后组织10余次隔离点工作人员、支援三亚医务人员、县域内核酸采样人员防护服穿脱、咽拭子采集、重点区域消杀等培训工作。

  发挥党建引领优势,“三力”并举当先锋筑堡垒

  保亭县医疗集团13个党支部、200余名党员纷纷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县人员进行核酸采样达100万余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凝聚向心力,不忘关爱一线党员职工。医疗集团党委先后发布《致全体奋战在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及家属的慰问信》、中国医师节慰问辞《致敬奋战在疫情防控及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为支援三亚方舱医院志愿者送去慰问品及后勤保障物资,同时对支援三亚核酸检测和方舱医院的党员职工做好心理疏导,全力做好支援队伍后勤保障各项工作。

  发挥人才技术优势,为县域提供可靠医疗保障

  保亭县医疗集团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与正常诊疗“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集团抽调大量人员支援三亚及全县核酸采样工作的同时,正常开展医疗业务,全力保障院内患者的正常救治工作。

  8月1日至25日,总院急诊科共接诊患者3532人次,抢救危重急诊患者8人次;共完成手术306台;血透室接诊患者63人;近一周妇产科入院82人、出院64人、门诊618人,手术16台。

  同时,保亭县医疗集团主动接纳周边市县患者,成立应急小组,负责管理转过来治疗、手术、血透的患者。截至8月25日,转运患者297人,开启绿色通道112人,接纳外市县患者21人。

  在疫情面前,保亭县医疗集团克服困难、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为全县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953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