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疫“安全墙” 全力护航开学季

2022-09-04 08:46   来源: 海南日报


九月三日,海口市甲子镇中心小学,学校保洁员在对校园环境和教室进行全面消杀。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原题:我省多地中小学校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扎实做好开学准备

  筑牢防疫“安全墙” 全力护航开学季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9月5日起,我省多地中小学校将迎来开学季,符合条件的师生将重返校园。

  当前,疫情防控是做好开学工作的重点。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为全力守住校园一方净土,我省多地中小学校按照《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以下简称中小学第六版防控方案)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实现新学期安全开学目标。

  全面消杀

  营造安全环境

  根据中小学第六版防控方案要求,开学前,中小学要对校园室内外环境实施全面卫生整治,做好垃圾清理,提前做好教室、实验室、食堂等重点场所彻底清洁和通风换气,对校园内使用的空调通风系统和公共区域物体表面进行清洁和预防性消毒。连日来,我省多地中小学对校园环境开展全面消杀,确保学生返校安全。

  9月2日上午,海南日报记者走进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西海岸校区,看到工作人员背着消毒溶液喷洒箱,在各个楼层穿梭,对学校的教学楼、教室、走廊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杀。

  “此次消杀范围涵盖教室、办公室、运动场、卫生间和校园公共区域等,特别是对高频接触设施进行了重点消毒。”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体卫艺处主任吴少勇介绍,还有部分教室和功能室,将在9月4日教师们返校报到后进行消杀。

  当天,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中心学校也开展了针对校园及周边环境的消毒消杀工作。“前段时间我们已经对学校进行过消杀,考虑到过几天学生即将返校,我们今天又再次进行全方位消杀。”该校校长李彬介绍,开学后,将每天定时对教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杀。

  “开学前,除了对校园进行消杀,学校还对教学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修,特别对教室门窗、灯管、风扇、空调、课桌椅等重点排查维修或更换,确保开学正常使用。” 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总务处副主任巫敏说。

  此外,海南日报记者还了解到,我省多地中小学根据师生员工数量,结合应急方案提前准备了额温枪、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确保物资储备充足。

  做足防疫功课

  开展应急演练

  中小学第六版防控方案指出,开学前,学校要针对性开展疫情防控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

  为提高应对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我省各中小学纷纷提前开展应急演练,模拟师生入学、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用餐以及发现体温异常时进行应急处理的全过程。

  “学生在进校测温通道上出现体温异常,如何处理?”“学生在教室突发发热、干咳等情况怎么办?”……围绕这些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8月29日,文昌中学开展了一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该校教职工积极参与演练,在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各环节中扮演不同角色,顺利完成了演练任务。

  “开展应急演练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有助于学校教职工熟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文昌中学副校长朱晓峰说。

  “最近有没有不舒服?这14天你或者家人有去过高风险区吗?有没有接触过其他病人?”……8月31日,海口市西湖实验学校举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安排50多名教职员工扮演学生,对入校晨检、出现疑似症状、应急转运、隔离观察、密接人员排查、心理疏导等环节一一进行演练。

  “通过此次演练,学校进一步规范了疫情防控中校园师生日常活动和应急处置流程,强化联防联动机制。”海口市西湖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严把入校关口

  准备线上教学

  为避免人员聚集,我省多所中小学明确,开学后学生实行分批错峰返校报到。其中,海南华侨中学安排高三年级各班9月5日上午分时段错峰返校,高二年级学生9月5日下午分时段错峰返校,高一年级学生9月6日上午错峰报到;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滨海校区、西海岸校区二至六年级于9月5日上午分年级错峰报到,一年级于9月6日上午分班级错峰报到,且不同年级学生从不同大门入校。

  根据海口秋季开学疫情防控要求,师生入校必须持有72小时内“三天两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为方便师生,9月2日至4日,海口市四个区在全市中小学设置130个学生专用采样点。

  “我女儿就在海口市康安学校读书,家也在附近。这两天从出门到孩子做完核酸,总共就花了15分钟,效率很高。”郑女士说,在学校内设置学生专用采样点的举措非常便民。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无论各地各校采取何种方式开学、教学,均要对未能如期返校、处于中高风险区或阳性患者等学生做好个性化的线上教学指导,对无法参与线上学习的学生,要在返校后进行针对性的辅导,帮助学生完成课程内容。

  “通过前期摸排,我们学校大约有10多位老师,300多名学生不能按时返校报到。”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相关负责人说,将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对暂无法返校学生进行辅导。

  “对于不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我们安排班主任提前和家长进行沟通,提醒学生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同时,我们还会及时跟踪了解学生身心状况,做好心理疏导。”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二小学副校长王应辉表示。(见习记者 黎鹏 记者 计思佳)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7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