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力量唱响抗疫战歌——海南高院青年志愿者战“疫”纪实

2022-09-09 14:56   来源: 新华网


海南高院青年志愿者在抗疫一线搬运物资。新华网发

  8月,海南本轮疫情发生,正值暑期旅游旺季,海南外来游客多,人员流动大,给三亚的疫情防控带来更大的压力。

  疫情发生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积极响应海南省委号召,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一批批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逆行而上,奔赴“疫”线,用青春力量唱响一曲曲抗疫之歌,用实际行动展现海南法院人的责任担当。

  “疫”无反顾   勇做最美逆行者

  8月21日晚8时,海南高院服务中心门前。海南高院第六批青年志愿者整装待发,准备驰援抗疫一线。15名青年志愿者身着红色志愿服,手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志愿服务队”旗帜,在夜色中格外醒目。

  “希望大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海南法院人吃苦耐劳、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同时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早日平安归来!”海南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文平语重心长地嘱咐。

  此前,已有五批62名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海南高院党组号召,主动请缨参加志愿服务,分批驰援抗疫一线。

  8月6日晚,海南高院党组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在短短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里,便迅速集结了一支20人的精锐力量。同时以战备状态提前组建第二批、第三批青年志愿队伍,以便随时奔赴一线。

  志愿者们在抗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隔离酒店、封控区、核酸采样现场等抗疫一线,成为海南高院青年志愿者的主战场。他们配合驻地执法人员制作《新冠疫情静态防控宣传手册》,挨家挨户做好防疫宣传;进入社区走访群众,协助社区人员做好滞留旅客离岛返程。积极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扫码测温、清运医疗废弃物等,用实际行动扎紧疫情防控安全“篱笆”。

  “疫”往无前   坚守最危险的岗位     

  “您好,做核酸了,请打开您的健康码。”8月20日凌晨1时30分,在三亚隔离酒店,海南高院青年志愿者李贝和皮小慢正有条不紊地协助医护人员给刚刚入住的密接人员进行核酸采样。

  作为海南高院第一批应召出征的青年志愿者,李贝和皮小慢已经在三亚隔离酒店连续奋战了13个日夜。从凌晨开始,他们身穿白色防护服,戴着双层防护手套,推着检测车,从一楼到九楼,近200个房间,挨个去敲门,协助医护人员给隔离人员做核酸检测。

  “在隔离酒店当志愿者,说不害怕是假的。毕竟每天接触的都是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密接者。但看到全国19个省市一万余名医疗人员前来支援海南抗疫,作为海南的党员干部,更要冲锋在前。”8月22日下午,皮小慢在电话中表示。

  截至8月22日,海南高院共有83名青年志愿者在三亚、陵水、乐东等抗疫一线,其中有52人分布在8家三亚集中隔离酒店支援抗疫。

  在集中隔离酒店,青年志愿者们承担了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采样,协助酒店管理人员清运医疗垃圾,协助完成确诊病例转运至方舱等高强度、高风险工作,受到隔离人员、酒店管理人员的称赞。

  “疫”线有我  为群众排忧解难

  “你好,我治疗心脏病的药吃完了,你们能帮我买一些吗?”8月15日凌晨5时,在三亚亚龙湾一隔离酒店的海南高院青年志愿者陈焱接到一通求助电话。

  接到电话后,陈焱一刻也不敢耽搁,立即向隔离点的负责人汇报,紧急联系医院,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把药送到了病人的手中。

  为缺药的老人送药、为跟父母一起隔离的婴幼儿送去奶粉和尿不湿、为想跟父母在一个方舱医院治疗的儿童努力协调……为隔离群众排忧解难,是海南高院青年志愿者每天工作的重要内容。

  8月21日中午,陶艺玮在隔离点接到可以将三名确诊儿童转运其母亲所在的方舱医院接受治疗的指令。在协助转运三名儿童离开时,其中的一名小姑娘对正在值班的陶艺玮说:“姐姐,我长大了也要做志愿者!”陶艺玮表示,每每想到这句话,自己都会感到非常欣慰,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今天早上值班时,有辆电瓶车上运送了很多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他们路过我执勤的岗位时,突然向我喊道‘省高院的同志们加油!’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我瞬间眼眶湿润,疲惫的身体又立即充满了力量。我知道我们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支援三亚抗疫小记·第十五天》中,海南高院青年志愿者林明智写到。

  在支援抗疫的日子里,海南高院青年志愿者们都有了各自的成长与收获:从最初接到任务忐忑不安、不知所措,到遇到问题默默扛起、努力解决;看到不远万里奔赴海南支援抗疫的医护人员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在烈日和雷雨中坚守,懂得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每每在核酸采样点听到那句“谢谢”,感受到群众赞许的目光,都让他们备受鼓舞。

  海南高院青年志愿者们用他们的执着和坚守,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贡献了法院力量,在抗疫一线用青春力量唱响抗疫战歌!(崔善红)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89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