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自贸港|《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印发实施

2022-09-18 09:02   来源: 新华网

  日前,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海南省发改委牵头制定了《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这是海南省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顶住压力、迎难而上的动员令和作战书,将为加快恢复提振全省经济增添强劲动能。

  行动方案锚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放松。即使在受到本轮疫情的严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情况下,仍然提出要紧紧扭住全年目标不放松,有力有序复工复产,加快推动经济复苏。向全社会展现出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群众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的的决心,向外界传递出自贸港建设步伐不会延缓、还要进一步加快的信心。

  行动方案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恢复重振“双统筹”。“守得住”才能“放得开”,不仅适用于自贸港建设,也适用于“双统筹”。行动方案将抓好疫情防控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强调既要做好“防住疫情”这上半篇文章,慎终如始做好科学精准防控,又要做好“稳住经济”这下半篇文章,精准发力、突出重点,供需两侧协同加快复工复产和恢复提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行动方案坚持当前稳增长与长期添动力相统一。既立足当下解决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增强发展后劲。行动方案针对当前企业生产经营难点堵点,提出建立复工复产协同机制,强化土地、资金、物流等要素保障。同时,围绕抓投资、促消费、扩外贸外资等重点领域全面部署重点任务。找准稳增长促升级的结合点,长短结合推出一揽子举措为产业发展赋能增效。

  行动方案坚持释放自贸港政策红利与助企纾困相结合。将“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加力强化助企纾困”作为专门章节,强调要用足用好自贸港政策,扩展经济发展的上限;同时在财税减收、抗疫支出增加的情况下,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并集中在助企纾困政策2.0版中体现,切实兜住保市场主体的下限。两方面结合促使经济运行区间向上提升。

  行动方案由行动目标和行动措施两大部分组成。行动目标部分,强调要咬定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不放松,推动主要行业九月份全面复工复产,各地各部门第四季度发力冲刺。针对三次产业、三驾马车,各市县提出了立足实际、积极进取的奋斗目标,引导全省上下奋力拼搏,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第二部分是行动方案的主体,提出九个方面共35项措施:

  一是围绕高效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提出2项措施。包括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加快提升疫情防控能力等,为“一手打伞、一手干活”筑牢坚实屏障。

  二是围绕蹄疾步稳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出4项措施。包括扩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试点实施范围,促进鼓励类产业扩围享惠,强化“零关税”政策优势,加快推进封关运作项目等,通过紧抓自贸港建设这个最大机遇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三是围绕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出3项措施。包括建立复工复产协同机制,畅通省内外运输通道,启动“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着力解决当下市场主体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推动经济运行迅速回归正常水平。

  四是围绕持续加力强化助企纾困,提出2项措施。包括制定实施助企纾困政策2.0版,充分释放现有政策效能,通过有力强化政策和充分用好政策,真正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助力。

  五是围绕深挖潜力扩大有效投资,提出7项措施。包括加强重点领域投资,夯实重点地区投资,加快项目谋划和前期工作,用足用好促投资政策工具,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强化项目建设土地要素保障,进一步激发促投资内生动力等。只要紧紧抓住上项目、稳投资这个关键,就能稳住经济运行基本面。

  六是围绕引促并举激活消费市场,提出4项措施。包括有序实施消费引流主题活动,聚焦重点领域激发消费潜力,培育壮大消费经营主体,支持便民经济有序发展等。通过尽力减小和回补消费损失,激发消费活力,稳住消费市场。

  七是围绕持续巩固外贸外资增势,提出2项措施。包括着力放大自贸港政策优势,加强扩大外贸支持力度,提高吸引外资举措精度。持续巩固强化外向型经济优势,既是提振发展信心的需要,更是加快打造开放型经济的必要。

  八是围绕恢复增强实体经济动能,提出8项措施。包括扶持旅游业逐步复苏,促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支持工业经济加快恢复,推动农业稳中提质,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金融精准支持,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满意度等。围绕三次产业特别是四大主导产业发力,是提振经济最直接也是最根本的手段,更是保市场主体和保就业的有力举措。

  九是围绕切实保障城乡安全有序运行和基本民生,提出3项措施。包括着力保障城乡重点功能有序运转,促进重点群体充分就业,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等。在“双统筹”下,必须确保城乡有序运行、就业市场平稳和守住民生底线,守护人民群众福祉既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

  行动方案吹响了海南加快恢复提振经济的战斗号角。方案一经公布即进入实施阶段,各地、各部门、各有关单位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将部署转化为举措、将政策转化为实效,发力冲刺全年经济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01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