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构建休闲渔业发展“四梁八柱”政策体系

2022-09-21 16:29   来源: 新华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蒋美玲 摄)

  9月21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行海南省休闲渔业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中共海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省休闲渔业专项小组办公室主任何琼妹在会上梳理解读了近日海南印发的四个关于休闲渔业政策文件的重点、亮点。

  一个重点:打造休闲渔业发展的“四梁八柱”政策体系

  海南近日出台的《海南省休闲渔业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海洋休闲渔船检验管理规定(试行)》《海南省海洋休闲渔业捕捞许可管理规定(试行)》《海南省促进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四个文件,构成了海南休闲渔业发展的“四梁八柱”,为休闲渔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管理办法是基础、总纲,对行业发展进行原则性、指导性、系统性的阐述;检验规定和捕捞许可规定是管理办法的配套文件,是解决休闲渔业关键要素休闲渔船从无到有,从有到规范,从规范到安全的重要文件;三年行动方案从产业角度出发,明确了工作计划,使休闲渔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三大意义:休闲渔业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休闲渔业是经济发展新阶段出现的新业态、新模式,是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渔民增收的载体。二是高质量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现实需要。以休闲渔业作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产业支撑,有利于促进旅游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打造海南未来经济增长新引擎。三是促进渔业转型升级、渔民转产转业的有效路径。发展休闲渔业,是充分利用现有生产工具和资源,开拓促进渔业转型、渔民转产的新路子。

  五个新亮点:细化政策体系,保障休闲渔业稳步发展

  一是明确新内涵,发展完整产业链。管理办法定义了休闲渔业的内涵和外延,鼓励多种类型多元化发展,定义更加完整,其中共享渔庄等业态为全国首次提出,并将共享渔庄纳入共享农庄政策支持范围。

  二是建立新规则,打通发展堵点。管理办法明确,休闲渔船为取得休闲渔业捕捞许可证的,可承载游客在核定的作业场所内开展休闲垂钓等非生产性渔业活动的船舶;捕捞许可规定中规定休闲渔船船网工具指标实行总量控制,实行市县休闲渔业主管部门审批,省休闲渔业主管部门评估、统筹调控原则,开发全省休闲渔船管理信息系统,加强信息化管理;检验规定明确建立休闲渔船委托第三方检验机制,规定了事中事后监督、日常管理、检验监督等内容,着眼全方位监管,确保休闲渔船的检验质量。通过以上多项政策创新,彻底打通新建休闲渔船的堵点,进而在三年行动方案中提出至2025年全省休闲渔船达到500艘的目标。

  三是鼓励新举措,保障渔民转产转业。管理办法和捕捞许可规定要求,休闲渔业经营单位应优先吸纳转产渔民就业,市县政府要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对吸纳本省户籍渔民超过50%的休闲渔业经营企业进行支持。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推进渔民休闲渔业培训,建设休闲渔业实训基地,实现2025年渔民转产10000人的目标。

  四是赋予新职责,有效监管安全领域。管理办法明确了农业农村、交通、海事、海警、旅文、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在休闲渔业安全监督管理方面的职责划分。明确了市县政府应当落实属地安全管理责任,并督促各相关管理部门实行安全管理联动协调机制。同时,明确了休闲渔业经营单位、旅行社以及游客个人的安全管理措施。

  五是开展新试点,赋权行业协会进行管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赋予行业组织更大自主权,发挥其在市场秩序维护、标准制定实施、行业纠纷调处中的重要作用。”管理办法在发挥休闲渔业行业协会作用方面提出了行业自律管理,行业行为规范标准,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渔民转产转业、职业技能培训和出海报备调度;配合开展休闲渔业品牌建设、监测统计;协助相关管理部门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等规定。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海南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现场解答休闲渔业政策文件实施的主要工作及重点难点,为海南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蒋美玲)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02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