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看海南|海口龙华法院成立不动产处置团队 集约破解“变现难”

2022-11-09 21:02   来源: 新华网


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宣传推广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海口11月9日电(王元元)“法院成立不动产处置团队两年多以来,已解决疑难复杂案件513件,不动产处置期限从平均745天缩短至140天。”11月9日,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宣传推广活动现场,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郭龙滨介绍。

  不动产处置一直是法院执行工作中的难点。为解决传统不动产处置案件“一执到底”模式效率低下、执行期限过长等问题,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自2020年5月成立不动产处置团队,建立集约化、团队化开展不动产评估拍卖工作机制,由原来的小团队单打独斗变成现在的大团队集成作战,并在执行拍卖中引入法拍贷,降低法拍门槛,扩大竞买群体,提高房产变现率和成交价格,大大缩短案件流转时间,提高了办案效率。

  殷先生是海南某制药公司财务经理,他介绍,他所在的公司曾向海口某单位借款800万,多年未还,本金加上利息,欠款达2100万。走上法律程序后,公司一处空置厂房被查封。“当时查封厂房的市场估价是4500万。”殷先生介绍,龙华区法院执行局不动产处置组了解到制药公司的现实困难与担忧后,先后多次走访调查,扩大竞买群体,最终该空置厂房以1.5亿元的价格成功竞拍。“法院拍卖不仅顺利付清了债务和税金,还为公司带来5000多万收益,还可以用于发展生产,改善公司经营状况。”殷先生感激地说。

  “不动产处置专业性较强,矛盾比较大,处理周期也长,需要法官静下心来专心研究。”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不动产处置组法官龙晓岚说,自抽调到不动产处置组以后,需要专门研究的问题比原来更加多了,也更加精细了。目前,在龙华区人民法院,和龙晓岚一样,专门从事不动产处置工作的法官共有4名。龙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研究制定了《龙华区人民法院不动产处置团队分案标准及流程规定(试行)》,设计了不动产处置流程图等,相关工作经验也被其他法院用来借鉴学习。

  设立不动产处置团队,集约破解“变现难”,助力海口打造更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自2020年不动产处置组成立至今,已解决疑难复杂案件513件,不动产处置期限大幅缩短,从集中处置前的平均745天缩短至140天。2020年以来拍卖成交标的物1810件,成交额约6.19亿元,既加速了申请执行人权益变现,也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被执行人的利益。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11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