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脸琵鹭陆续抵琼 比往年来得更早

2022-11-11 08:17   来源: 海南日报


近日,一批黑脸琵鹭来到东寨港过冬。冯尔辉 摄

  原题:黑脸琵鹭陆续抵琼,比往年来得更早

  老朋友 又相逢

  自由踱步、大快朵颐、闭目养神……日前,海南日报记者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东寨港)看到,有着“鸟中大熊猫”之称的濒危鸟类黑脸琵鹭正在这里悠然过冬。

  据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林业工程师冯尔辉介绍,东寨港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线路上,有河流、虾塘、红树林和滩涂等多种不同的鸟类生境,是重要的水鸟迁徙及越冬栖息地。

  黑脸琵鹭通常于10月下旬从西伯利亚、朝鲜半岛、辽东半岛等繁殖地陆续飞来南方越冬,次年1月将是其来琼的高峰期,次年4月初再返回北方。今年首批抵琼的黑脸琵鹭比往年来得更早,已于10月11日飞抵东寨港。另据悉,儋州湾湿地护鸟队也于10月25日监测到今年首批抵达当地的4只黑脸琵鹭。

  冯尔辉介绍,黑脸琵鹭是一种大型候鸟,须在浅水中觅食,食地水深以不超过20厘米为宜,是滨海湿地生态状况的指示物种。往年调查数据显示,2000年以后,东寨港就鲜见其身影。“近年来,黑脸琵鹭每年都会来东寨港过冬,这也意味着东寨港的生态环境逐渐向好。”他说。(记者习霁鸿 曹马志)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119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