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多个石化项目加快建设 千亿级产业集群初成型

2022-11-17 08:46   来源: 海南日报

  近日,洋浦经济开发区的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厂区灯火通明,生产繁忙。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洋浦经济开发区被誉为海南的“工业心脏”,其中为这颗“工业心脏”泵血的主要是石化产业。

  为了让这颗“工业心脏”跳动更有力更强劲,加快建设儋洋经济圈,儋州洋浦不断布局新的石化项目,在已形成的“油头化尾”的产业布局上,引进烯烃、石化新材料等产业项目,升级打造成“油头—化身—新材料尾”完整产业链条的世界级基地,千亿级的石化产业集群在加速成型。

  11月15日,在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二期项目PTA建设工地,工人正在吊装PTA生产装置主车间的钢结构。主车间内,多个塔器已吊装到位。在醋酸处理塔旁边,施工单位陕西化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负责人吴海君正跟工人商量下一步的施工安排。“醋酸处理塔刚吊装好,下一步将开始给塔身焊接作业梯子和平台。”

  在主车间里,一个巨型塔器平躺在地面上,等待吊装。“这是2号高压吸收塔,高47米,重达219吨,我们计划这几天吊装。”吴海君说,从今年8月初开始进行生产设备安装施工以来,目前已安装了各种塔器、容罐等50多个,整个安装工程进度完成接近30%。

  海南逸盛石化二期项目总投资8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年产250万吨PTA生产装置和180万吨PET生产装置,配套改扩建固体码头,新建办公楼、消防站、宿舍等。

  逸盛石化工程部设备主任李兵介绍,截至11月15日,二期项目已签合同约57.46亿元,其中2022年计划投资约30亿元。施工方面,PTA项目土建约完成54%,主装置、锅炉、制浆改扩建土建正在施工中;PET项目土建施工已完成14%。整个二期项目计划2023年6月投料试车。

  二期项目竣工投产后,逸盛石化的PTA产能将达到460万吨,PET产能达到380万吨,在全国的芳烃产业链将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园二路的奥克化学环氧乙烷下游衍生物项目建设工地,工人们正在进行甲类库、乙类库、丙类库钢结构和主体装置厂房的封顶施工。海南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涛说,目前土建工程和原料罐区的主体储罐建设等已经基本完成,总体建设进度完成65%,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安装主体设备和工艺管道,计划明年1月底投料试车。

  奥克化学环氧乙烷下游衍生物项目是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的下游项目,占地400亩,一期占地138.8亩,建设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产品,包括年产15万吨聚醚类高性能减水剂、年产10万吨醇醚和年产10万吨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等。这些产品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洗发水、洗涤液等日用化学品的主要原料之一。整个项目计划投资超16亿元。

  与奥克化学环氧乙烷下游衍生物项目一墙之隔的新傲科年产5000吨MMT项目,同样是百万吨乙烯的下游项目之一,目前项目建设已开始收尾,正在抓紧安装生产设备和辅助设备,今年12月进行投料试生产。

  MMT作为无铅汽油抗爆剂,可以提高燃油的品质。新傲科项目及其关联企业的MMT产能,占据全球MMT产能的半壁江山。

  乙烯被称为“石化工业之母”,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化学产品之一,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投资达280亿元的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是儋州洋浦布局烯烃产业链的头部项目。目前,百万吨乙烯项目主体结构已完工,正在进行生产设备调试,计划今年12月底投料试车。

  除了奥克化学环氧乙烷下游衍生物和新傲科5000吨MMT项目外,还有巴陵石化年产17万吨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中科启程(一期)年产10万吨PBAT类生物降解树脂、仪征石化年产6万吨PBST连续聚合项目等,所有的项目都在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加快施工。

  未来,百万吨乙烯及其下游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超千亿的产业集群,成为海南工业的“新引擘”,海南的“工业心脏”将更加强劲。

  据了解,为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速,持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儋州深入开展“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企业党旗红”活动,主动靠前服务,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力促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达效。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在儋州落地落实,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儋州力量。(记者 林书喜)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