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为提振经济添把火

2022-11-18 08:3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助企纾困行动“实”、产业升级动能“强”、便民利民服务“暖”……

  三亚:为提振经济添把火

  11月,行走在鹿城城乡之间,塔吊林立、庄稼苍翠、百姓安乐,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稳定增长,“双统筹”推动经济恢复提振;强化投入,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普惠民生,机制创新增加百姓福祉……当前,三亚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重点攻坚,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目标任务转化为做好实际工作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三亚篇章。

  “双统筹”促发展

  精准暖政为企业“加把劲”

  与仲量联行签约共建国际文化贸易中心、召开2022海南自贸港(三亚)旅游消费产业座谈会强化产业招商……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三亚用好大型展会平台,积极与企业家交朋友,着力寻找产业合作机会。

  抓好企业这个关键因子,三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因企施策、分类指导复工复产和产能释放,竭尽所能帮助有困难的企业减轻租金负担、加大融资支持等,鼓励企业开足马力抓紧生产、开拓市场。

  企业的痛点就是政府服务的着力点,三亚全方位深化暖企服务,综合实施“缓、降、免、减、补”政策,提出9个方面、33条政策措施,力求以精准暖政让企业“缓口气”“加把劲”。同时,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行动为抓手,围绕“在一线掌握实情、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补齐短板、在一线转变作风、在一线检验工作、在一线促进发展”的目标,选派1131名干部深入1271家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切实帮助企业稳定发展,目前帮扶企业复工率已超过99%。

  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的实施和营商环境的优化,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把投资目光聚焦三亚。“我们很看好在三亚发展高品质零售项目,近日已成功竞得三亚海棠区一块零售商业用地的使用权,将与中免共同打造一个世界级零售地标项目。”太古地产行政总裁彭国邦说。

  三亚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进“双统筹”工作结合起来,以超常规举措推动全市经济恢复提振,坚持“固投牵引”,推进一产稳产、二产恢复、三产多作贡献,用狠抓项目的过硬成果稳住经济增长的基本面,稳住全局工作的基本盘,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扩大有效投资。

  三亚市2022年“双统筹”百日攻坚大行动第二批建设项目日前集中开工,37个项目总投资72.4亿元。“我们将在冲刺投资目标上下狠功夫,以天为单位调度督导经济工作,加快项目开工,加密要素调度,加大督办协调力度,力争推动136个未开工项目第四季度全部开工建设;进一步整合招商力量,谋划投资促进‘六大行动’,持续提升项目招引建设的成效。”三亚市常务副市长盛勇军说。

  新产业育动能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链集群发展

  塔吊林立、焊花飞溅、弧光闪闪……眼下,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以下简称科技城)深海科创平台项目建设正酣,1000余名工人24小时轮班施工,“青年突击队”队员冲锋在前,确保项目如期交付,赋能深海产业发展。

  当前,三亚积极抢抓疫情过后需求反弹的回补机遇、市场调整的拓展机遇、海南自贸港加快建设的政策机遇,聚集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布局未来产业,出台“一方案、一决定、两规划”,分阶段提出发展目标,以区域整体化、任务指标化、产业图谱化、项目清单化为实施路径,高水平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和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

  “我们希望借此推动三亚当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标杆和转型发展的示范,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决定要求在三亚落地见效。”三亚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产业转型升级非朝夕之功,三亚着力坚持前瞻布局、创新引领,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链集群发展,以创新换取动能。

  聚焦南繁产业,三亚加快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等关键共性平台建设及仪器设备购置,聚焦作物、畜禽、水产种业核心技术攻关,布局国家植物品种测试三亚中心等一批种业科研平台和创新载体项目;深化垦地融合,引导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共同提供南繁社会化服务;加大安居房供给,促进人才集聚,科技城设立两支科创基金,研究制订科研成果转化扶持政策体系,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沿途下蛋”。

  针对深海产业,三亚着力打造国家深海技术创新中心,推动智慧海洋项目建设,逐步积累深海技术装备等领域的先进技术优势;放大“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等大国重器技术溢出效应,逐步构建深海产业成果转化应用协作攻关体系;系统谋划南山港科考功能改造升级,力争建成世界一流的深远海科考母港。

  聚力旅游消费,三亚动态谋划117个重点项目,计划落地超级万象城、SKP等一批高端商业综合体项目,加快免税城三期等一批大型文旅消费综合体建设,计划出台《促进三亚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商业品牌建设的若干措施》,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免税购物中心和时尚消费中心,探索打造新型旅游消费的先行地和策源地、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

  优机制促服务

  不断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

  日前,科技城开展的全国首单“玉米自交系”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融资,为新锐恒丰(海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车小平解了难题,“此举能够激励中小型创新主体利用好研发成果,实现资本化,让我们更好专注创新。”

  三亚以制度创新为抓手,激发市场活力。加速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上线“一件事一次办”主题63个,1891个事项“零跑动”,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89%;在商超等行业实行“一业一证”改革,推动“一证准营”,提高企业准营便利度;推行分级分类监管、智慧监管,建立专利快速审查、确权、维权“绿色通道”,设立“三亚市保护中小投资者法律服务站”,提升权益保护水平,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扎实提升企业群众体验感和获得感的同时,三亚也加大投入普惠民生。

  密集调研教育项目、部署落实学校用地、着力解决教师住房和编制需求……两天时间内,三亚多部门联动聚焦问题补短板,全方位推动教育难题破解。

  同时,以深入实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和民生建设提升工程为切入点,三亚从规划入手,坚持项目引领、目标导向,以两批“揭榜挂帅”等方式列出一批民生难题全力攻关,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突出“全面性”,坚持“高水平”,三亚正着力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夯实产业家底,筑牢民生底线,力争以比学赶超、争相出彩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三亚高质量发展。(记者 黄媛艳)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8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