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里的生活范

2022-11-22 08:40   来源: 海南日报


2022年中国航天大会科普展上,海南大学展台展出航天育种成果。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原题:二〇二二年中国航天大会科普展在海口开展

  航天科技里的生活范

  2022年中国航天大会/2022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于11月21日至24日在海口举办。以“航天点亮梦想”为主题,大会举办了“航天放飞中国梦”2022年中国航天大会科普展,展示近年来中国航天所取得的最新成就。

  走进展厅,便可看见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模型。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执行450次发射任务,具备发射近地轨道、太阳同步轨道、地球静止转移轨道和地月转移轨道等空间飞行器的能力,可靠性、安全性和入轨精度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其中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七号、长征八号均是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首飞,这大幅提升了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

  在深空探测区域,海南日报记者看到“嫦娥五号”模型。“嫦娥五号”实现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将1731克月球样品成功带回地球,标志着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圆满收官。


2022年中国航天大会科普展上的联名文创产品引人关注。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在行星探测方面,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实现火星环绕、着陆,“祝融号”火星车开展巡视探测,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了中国人的印迹,中国航天实现从地月系到行星际探测的跨越。本次展品演示了10倍速度下的“祝融号”的移动状态。

  走到隔壁展区,可以看到一系列航天科技助力冬奥的项目:冬奥会手持火炬,采用氢气作为燃料,不仅能在大风、大雨、低温、高海拔等恶劣环境中稳定可燃烧,还实现了手持火炬的零碳排放;将航天材料和工艺运用到雪车制造中,为中国国家雪车队量身打造了低风阻、高可靠性和好操控的雪车……

  此次科普展还有浓厚的海南元素,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海南在航天领域的发展成就。在海南大学展区,人头攒动,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副教授房传营正在邀请参展嘉宾试吃百香果。

  11月21日,“航天放飞中国梦”2022年中国航天大会科普展在海口市开展,观众在观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模型。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非常甜,完全没有酸味,还有蜂蜜的清甜。”面对大家的称赞,房传营骄傲地说,“因为这些百香果的种子上过天!”

  房传营介绍,2020年,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升空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里,装载着百香果等数万粒作物种子。“我们团队将经航天诱变的种子进行播种后移栽至果园进行标准化管理,开展以代谢组学为核心的精准评价和整合生命组学研究,最后发现了与百香果特殊风味形成相关的关键物质。”房传营说。

  “航天科技不仅能运用到高大上的国家重器上,也能造福普通百姓,让大家的日常生活更加美好。”海南大学学生袁晓玲说。(记者计思佳)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