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核安全文化媒体行”探访海南核电绿色发展之路

2022-11-26 20:52   来源: 新华网


“玲龙一号”机组施工现场。新华网发

    如何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经济?在11月24日至25日举办的第六届海南省核安全文化媒体行活动中,海南核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本次活动以“绿色低碳,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由海南省委宣传部和海南省核应急办公室共同举办,来自中央驻琼媒体、省内媒体共约50名记者走进昌江核电厂近距离、多角度地了解核电在能源供应、节能减排、地方经济上做出的贡献。

    发展高效低碳的绿色能源经济

    海南核电基地位于海南省西北部的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是我国最南端的核电基地。走进核电厂,多用途模块式小型核反应堆“玲龙一号”机组正在建设中,正值中午,仍有不少工人在工地上忙碌。

    海南核电正朝着包括全面投产运行的一期工程1、2号机组、二期工程3、4号“华龙一号”机组、“玲龙一号”机组在内的“三堆共建、双龙齐飞”的格局逐步迈进。

    截至11月23日,海南核电累计安全发电突破600亿千瓦时,相当于累计节约标准煤消耗187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5万吨,相当于造林12.7万公顷,经济社会和环保效应显著。而这仅仅是一期工程投产以来取得的成效。未来,基地内在建工程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约达300亿度,据测算每年可减少标准煤936万吨,将对优化海南能源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起到重要作用。

    形成安全有序的核电管理体系

    通过实地参观,媒体记者们对海南核电的核安全建设体系印象深刻。在三联新村的辐射监测子站中,显示屏上显示着实时监测数据,在昌江核电厂周边共有10个这样的监测子站进行日常监测。距离辐射监测子站不远处建有一座应急通讯“超级基站”,与其他通讯基站不同的是,在应急情况下,它可保障约3000人正常通讯,时间持续7天。

    据了解,为保护环境,保障公众安全,自核电项目开工建设伊始,海南省核应急办联合海南核电着力推进省内核安全文化体系、核应急预案体系、核应急能力体系建设。目前核应急体系平稳运转,值班制度有效执行,得到国家核安全局和国家核应急办一致认可。

    与此同时,海南核电联合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核应急办、昌江县政府等部门与社会团体,深入开展核电公众沟通、核电科普工业游等活动,拉近核能与公众之间的距离。

  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海南核电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紧密围绕“以核为主、一主多元、协同发展”战略,坚持以保障核安全为首责,充分发挥央企科技创新引领作用,配合昌江县政府,积极推进海南(昌江)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深度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

    目前,在昌江核电温排水区域的科研试养区内,对海水水质要求极高的白蝶贝已试养成功。昌江核电厂也成为了工业旅游示范点,建成了海南省第一条工业旅游线路,积极融入地方旅游发展。


位于三联新村的辐射监测子站。新华网发

    距离海南核电厂直线距离3至5公里的海南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内,成群的候鸟在此越冬栖息,核电厂的投入生产并没有对这片鸟类生存的天堂构成威胁,这有赖于海南核电的安全绿色发展理念。(蒋美玲)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