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立特困人员住院照护新机制

2022-12-13 08:3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建立特困人员住院照护新机制 让特困人员“医有所护”

  尽管无儿无女,家住三亚市天涯区羊栏村的八旬特困老人黎秀光在生病入院后,依旧享受到家人般的细致照料。照料他的,是一名专业陪护人员,这得益于我省建立的特困人员住院照护新机制。

  日前,海南日报记者从我省乡村振兴、民政部门获悉,为破解特困人员生病住院无亲人护理、临时聘请陪护人员时效性和延续性差、陪护质量无人监管的困境,海南通过向护理机构购买专业服务或为特困人员购买住院护理险等方式,让特困人员“医有所护”。

  特困人员生病住院往往具有突发性、紧急性特点。为此,各市县民政部门与护理机构或保险公司签订服务协议,明确“全天候守护”责任。特困人员有住院护理需求后,护理机构或保险公司立即启动“守护模式”,及时与相关医院进行沟通协调,提供“从特困人员入院到护理人员到岗不超过6小时”的快捷服务保障。

  根据特困人员病情状况,我省“因人施策”,形成“一对一护理”“夜间突发护理”“精神病患者护理”等多种护理方案,有效满足特困人员的多元护理需求。“在专业照护下,特困人员入院后,压疮、坠床及日常生活不规律等问题明显改善,住院后二次伤害的发生显著减少。”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共为特困人员提供7682人次专业照料护理服务。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为加强联动监管,严格把控服务质量,我省还建立了“考勤+公开+巡查”的监管模式,对护工到岗情况进行考勤,建立照护工作台账、公开费用审核制度,实时监督核实护理费用支付情况,避免产生“少护理多报账”的情况。同时,以医疗巡查为依托,降低照护过程中的诚信风险,并建立照护服务退出制度,对服务不达标的护理机构和人员予以清退,严格把控服务质量。(记者李梦瑶)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203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