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加入方大一周年观察:夯基石 练内功

2022-12-14 11:48   来源: 新华网


机务人员正在开展飞机维修工作。新华网发

  历史的指针拨到2021年12月8日,随着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掷地有声的万字讲话发表,一场涵盖党建、安全、服务、市场、管理以及员工关爱等方方面面的巨变在新海航发生。时间跨越整整一年,回望来时路,新海航人积极践行“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在时间轴上留下一串值得铭刻的记忆。夯实基础、苦练内功、积蓄力量是这一年的关键词,如今展现出的,是一个焕发新生、扎实前行、稳步起航的新海航。


新海航自贸港号涂装飞机整装待发。新华网发

  加重加大安全,坚决做到“两个确保”

  这一年,新海航加重加大安全管理,狠抓作风建设,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建立了“哈下腰”下一线安全检查常态化机制,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开展检查、调研和指导共计1230次,发现问题或布置工作3100项,层层落实抓好航空安全工作。今年9月,新海航顺利通过民航局年度综合安全审计、SMS体系审核及国际航协IOSA审计,成绩优良,安全形势整体平稳可控。

  “安全是第一位的,是底线,确保所有的隐患都要留在地面,上天必须安全,做一切事情都要给安全让路。”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说。这一年,新海航以“不降成本、不惜代价”为原则,加大航材、维修资金投入力度,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飞机引进及解封复航工作。截至2022年11月30日,航空集团累计投入航材保障资金逾80亿元,恢复各类停场飞机117架次,实现在成本精细化管控下长期停场飞机按架次安全、顺利启封。8月,新海航向飞行员和机务人员发放安全奖金近7400万元。


海航乘务组紧急用毛毯搭起“临时产房”帮助孕妇旅客顺利生产。新华网发

  延伸服务产品,擦亮“金字招牌”

  “服务好是海航的品牌。服务不仅要延伸,还要细致,要个性化,降本不能降服务质量,还要提升服务水平。”方威说。这一年,新海航人用真心和真情上演了一幕幕温情的瞬间:在万米高空搭建临时产房协助孕妇旅客分娩、与时间赛跑在空中架起生命桥梁运送人体器官、紧急备降新西伯利亚救治突发疾病旅客、耐心细致为阿尔茨海默症老人喂饭、推出“一路童行”可视化无陪儿童保障服务……一年来,新海航累计保障了330余次机上急救和人体捐献器官运输;累计接到旅客的表扬信息约13500起,9月海南航空凭借优质的服务水平蝉联“中国最佳员工服务”奖等多个奖项,优秀的服务品质再度获得社会各界肯定,五星服务品质仍是新海航不变的“金字招牌”。

  同时,新海航还通过打造全新机上娱乐体验、与多家顶级人气餐厅合作在客舱推出精美风味菜肴、全面升级国内6地自营贵宾室餐饮、推出行李跟踪系统等各项服务产品优化升级措施,以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服务和产品。


海航西安出港航班公务舱特色美食——岐山臊子面。新华网发

  提升企业活力,拒绝“等、靠、要”

  “我们要按照法律法规,按照民航局的要求,还有我们企业的制度发展企业,按照市场的规矩去做。”方威说。这一年,新海航借鉴辽宁方大集团的优秀管理经验,严格遵循法制化、市场化原则,完成公司制度体系、管理体系、业务体系的流程再造,建立管理干部能上能下动态调整机制,提拔各业务体系优秀干部员工,进一步优化干部结构、提升活力,打造风清气正的企业用人环境。

  新海航以市场为导向、以业绩为核心,倡导“与自己比、与内部比、与行业比”的竞争文化,充分调动内部积极性和主动性,消除“等、靠、要”的消极思想,持续新增及修订激励方案,累计下发265项激励方案,共计发放奖金超过4.3亿元。同时,新海航正式上线日成本管理系统并严格落实堵塞“跑、冒、滴、漏”专项治理要求,发现问题点3600余个,累计降本增效成效23亿元。


海南航空堵塞“跑、冒、滴、漏”专项整治工作奖励金发放仪式现场。新华网发

  把员工当家人,关怀细致入微

  “要把我们的员工当成亲人、当成朋友,要发自内心的。”方威说。不仅要全面恢复过节费、生日费等员工原有福利,还要增加免费工作餐、孝敬父母金、员工家属医疗费用资助等方大特色福利。

  这一年,新海航免费工作餐已覆盖下属16个自营食堂;分别在海口、北京、广州、深圳、西安、上海等10余个地区设立了工会“暖心角”;1800余名员工的直系亲属获得医疗费用资助逾580万元;通过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报销员工医疗费用逾1700万元;为盈利企业员工父母发放孝敬父母金810余万元。

  生产经营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在方威的建议下,新海航今年接连3次为近4万名特业人员逆势涨薪,在新海航加入方大集团一周年之际,方威再次建议为全体基层干部员工涨薪10%。除此以外,新海航乘务员穿上了更加舒适透气的新制服;北京、海口基地园区焕然一新……一系列细致入微的关怀,让一线员工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海航地服管理部海口车辆保障中心暖心角。新华网发

  践行初心使命,彰显企业担当

  “我们做一切事情不单单要考虑企业,还要考虑对社会的回报和贡献。”方威在首次亮相海航工作会时说。

  新海航推出“突出贡献旅客”优待服务,自觉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为国家突出贡献杰出者和英雄模范推出“突出贡献旅客”系列优待服务,为医护工作者推出海南进出港专享购票优惠权益,截至目前,“突出贡献群体”优待服务产品销售已突破6100套。

  截至目前,新海航已恢复、新开运营15条往返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并计划于冬春航季内实现复航超过20条国际航线。


员工们正在仔细端详领到的新制服。新华网发

  货运方面,新海航持续经营国际客改货业务,助力境内外空中物流通道,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积极贡献。2022年开通北京、上海等9个出港城市至美加、欧洲、澳洲、亚太等地区共计34条航线,保障运输货物4.6万吨。

  市场产品方面,新海航主动创新打造了一系列预约套票产品和差异化增值服务,受到广大旅客的青睐的“自由飞”“惊喜飞”“海享飞”产品销售已突破13万套,市场热度持续走高、销售情况喜人;今年双“十一”,“海航随心飞”在电商平台凭借超2.4万件的销量成为平台交通类产品头牌,“智选经济舱”“海天无限”产品销售也已突破2万套。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这是新海航破茧重生后夯基垒石,焕然新生,蓄力起航的一年。这一年,新海航实现涅变,旧貌换新颜,一片生机向未来,以超强的韧劲昂首步入景气新周期,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向着“安全第一、服务第一、利润第一”的世界级航空公司的目标锐意进取,振翅翱翔、逆风起航!(庄斐)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207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