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然笔记大赛颁奖典礼暨获奖作品展在海口举行

2022-12-21 13: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2月21日电(记者 王军锋)近日,2022第三届海南自然笔记大赛颁奖典礼暨获奖作品展在海口举行。本次活动由海南松鼠学堂自然笔记大赛组委会与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海口市湿地保护协会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鹦哥岭分局联合主办。


大赛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新华网发)

  据介绍,该大赛旨在更好地推广自然观察活动,引导公众在观察一棵树、一朵花、一只蚂蚁、甚至一片云彩的过程中找到乐趣,从而在生活点滴中自发地热爱自然,保护自然。


热带雨林主题科普讲座。(新华网发)

  本届大赛自2022年10月1日开赛以来,共收到722幅参赛作品。经过专家评审组的评审,最终评选出98幅(套)优秀作品,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21名,优秀奖30名,湿地优秀奖12名,雨林小使者4名,还有脑洞大开的特别奖22名。14所学校、美育机构和社会团体荣获“优秀组织奖”,15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海南大学林学院肖楚楚主讲《自然笔记——一种生活的方式》主题讲座。(新华网发)

  本次活动还增设了科普讲座环节,来自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鹦哥岭分局的米红旭带来了《归来的雨林》主题讲座,带领大家了解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资源概况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大赛获奖者交流分享。(新华网发)

  “自然笔记的核心是观察、思考和记录,万物皆可自然笔记……”作为赛事特邀指导老师,来自海南大学林学院的肖楚楚在主讲《自然笔记——一种生活方式》时说,“公民科学素质是一项体现公民素质的指标,将自然笔记作为日常生活习惯可以很好地提高科学素养。”


学龄组二等奖获得者李翰林和他的作品。(新华网发)

  成人组二等奖得主刘佳明说:“我很喜欢观察生活中那些有趣的生物,当发现自己没有见过的生物时,就会很激动,很想了解一下它背后的故事,与它独特的存在价值,再把这些发现讲给或画给喜欢听的人,有很大的满足感。”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3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