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2022-12-23 08:3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聚人才合力 强振兴之基

  一个小山村,可以蹚出多少条振兴路?

  对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堑对村而言,这道题的答案没有边界:成立村级劳务公司,盘活富余劳动力;举办稻田音乐节,探索农旅融合;搭建中央厨房,撬动预制菜市场;果蔬立体套种,一地生多金……

  自去年5月堑对村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大学生、妇女干部、致富带头人等一批新鲜血液被纳入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或获得提拔以来,这个黎族小村寨不断将乡村振兴玩出“新花样”。

  “新花样”来自新鲜血液之间的头脑风暴。堑对村用实践再次证明,乡村振兴,关键在人。

  为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近年来,我省通过定方案、建机制、抓落实,正推动越来越多退役军人、农村青年、妇女、科技工作者、残疾人和民营企业家参与到乡村振兴中,以“人才合力”为乡村振兴持续提速加码。

  退役军人、农村青年在返乡后,往往创业意愿强烈,但存在“融资难”等诸多阻碍。

  为破解上述难题,我省探索在“兵支书”(担任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的退役军人)、“兵两委”(担任村、社区两委委员的退役军人)所在村开展信用村建设,为信用村发放小额无抵押信用贷款。同时,各市县在乡镇成立“乡村振兴青年联盟”,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志愿服务、关爱帮扶、文明乡风建设等服务平台,拓宽青年服务乡村振兴渠道。

  “20万元贷款,仅用3天就批下来了。”得益于“兵支书+信用村”模式,文昌市会文镇龙家村“兵支书”龙旭于今年年初顺利拿到贷款,不必再为钱发愁的他,终于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创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包括龙旭在内,如今,我省逐步建立健全以入乡返乡退役军人为主的农村经济主体信用评价体系,累计已为入乡返乡退役军人发放贷款2.4亿元。与此同时,我省18个市县以试点模式相继成立108个乡村振兴青年联盟,共吸纳优秀青年1852人,开展了409场次活动,包括提供技术指导、产业融资、销售资源对接等,覆盖27552人次。

  为凝聚更大合力,我省还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并组建科技服务和产业振兴科技小分队,吸纳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和农技站站长进入基层科协组织兼(挂)职,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动能。

  各类人才不断归乡、入乡,带动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重组。另一方面,长年留守村中的妇女、残疾人等群体,同样也能撑起乡村振兴的“半边天”。

  为拓宽妇女、残疾人等群体的创业就业渠道,近年来,我省推出“一场大赛+七项配套+一项提升计划”妇女创新创业系列服务活动,提供30亿元的“巾帼自贸贷”专属金融服务;并创造性地在全国率先推出“产业助残+重度残疾人日间照料”“阳光产业助残车间+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模式,为残疾人群体创新创业就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与支持。

  因孩子是重度残疾,过去10多年来,临高县东英镇头洋上村脱贫户陈引南只能随身陪护。在“家门口”多了个扶贫车间后,将孩子托养在车间享受日间照料的他,终于可以安心工作挣钱,“每个月有2000多元收入,家里的日子一下子松快了不少。”

  在陈引南看来,如今的自己既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而对于更多奔走在乡村振兴路上的人们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记者 李梦瑶)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227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