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南麓:山青水秀茶飘香

2022-12-29 15:02   来源: 人民网


海垦金江茶场。人民网 孟凡盛 摄

  “没想到这家茶场还是咱们海南第一家专业茶场。”12月28日,参加“2022海垦热作产业集团品牌推介活动”的媒体记者和网络大咖来到海南省农垦五指山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亭金江五指山分公司(以下简称“海垦金江茶场”),在听茶场总经理曾向阳介绍茶场的历史时,不由得发出惊叹。


工人正进行采茶。人民网 孟凡盛 摄

  据介绍,海垦金江茶场地处风光旖旎,景色秀丽的五指山南麓,前身是创建于1960年代的国营通什茶场,是海南最南端的茶叶产区,也是海南第一个专业茶场、海南第一家取得有机认证的茶场。鼎盛时期拥有茶园8400多亩,年产干茶能力1000吨,名列全国十大茶场之一。


工人正进行采茶。人民网 孟凡盛 摄

  曾向阳说,海垦金江茶场目前场重点打造绿色、生态、安全的“金鼎牌”茶叶产品。其茶叶产区属典型的低纬度、高海拔的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平均海拔600多米,最高海拔1260米;这里年平均气温22.4℃,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冬春雾罩,是国内唯一没有寒害和酷暑的茶场。这里夏秋云绕,云雾天气多达200天以上,雨量充沛,可谓“云滋雾养出名茶”。由于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这里出产的”早春茶”不但是中国最早,也是海南最早。


工人将茶叶投入烘干机传送带上。人民网 孟凡盛 摄

  近年来,海垦金江茶场发挥五指山腹地低纬度、海拔高、气候好、环境优、无污染、昼夜温差大等自然禀赋,以标准化严格落实到种植、采摘、加工等环节,发挥茶多酚、氨基酸、维生素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含量丰富的优势和零污染、零添加、口感好、耐冲泡的品质特性,打造消费者心目中的放心茶、品质茶、品牌茶。


烘干后的茶叶被传送到下一道工序。人民网 孟凡盛 摄

  海垦金江茶场有着堪称辉煌的历史,早在20世纪80年代,“五指山金鼎红茶”就凭借精湛加工工艺在国内、国际红茶市场一枝独秀,远销欧美、东南亚和港澳等48个国家和地区,高峰时年出口创汇100多万美元,成为当时海南省主要创汇产品之一。这些年不仅获得了原国家农业部颁发的优质产品奖等多个奖项,许多专家、学者、国际友人也都对金江农场五指山茶叶公司生产的茶叶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农科院茶学院士陈宗懋、湖南农大茶学教授施兆鹏、程启坤等人分别挥毫写下“金鼎红茶,一枝独秀”、“金鼎红韵”、“国际品质金鼎红”等题词。今年9月,这里出产的金鼎红茶以总分93.55分的成绩,荣获中国茶叶学会2022年茶叶品质评价五星评价。


正在进行的茶叶制作工序。人民网 孟凡盛 摄

  在参观过海垦金江茶场的茶园后,当天晚上8时,参加“2022海垦热作产业集团品牌推介活动”的媒体记者和网络大咖又来到茶场的生产车间,实地参观、了解萎凋、杀青(发酵)、揉捻、烘干等制茶环节。海垦金江茶场质检员王书美说,采摘下来的新鲜茶青在进入生产车间前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合格后才能进入加工环节。烘干后的茶叶还要随机抽样,进行茶叶水份检测,因为海南高温多湿,公司生产的茶叶严格控制含水量低于6%,这样才能确保茶叶的品质。


金鼎红茶样品。人民网 孟凡盛 摄

  她说,当天从各个茶园采摘回来的茶青,都要当天加工完,否则就会出现氧化现象,影响茶叶的质量。王书美已经在茶场工作了30年,她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喝茶场出产的茶叶,走上工作岗位后又接触了制茶的多个环节,对茶场和自己的工作都充满了感情:“生产出的茶叶能够得到市场喝消费者的认可,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海垦金江茶场。人民网 孟凡盛 摄

  本次采访团成员、“晓寰财经”特约撰稿人应剑群说,他注意到海垦金江茶场的茶园大多数位于海拔600—800米的上坡山,参观茶园的过程也是围绕盘山公路不断跑坡。而制茶人为了保持茶叶新鲜度,晚上七点半开始对采摘的茶叶进行筛选、烘焙、揉捻等一系列工艺处理,有点争分夺秒的味道。“金鼎红茶”能多次获奖,与他们辛勤的付出密不可分:“在实地观看了制茶过程后,我觉得五指山的茶更香了。”(李学山 孟凡盛)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