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锦展品受青睐 古老技艺焕新生

2022-12-30 08:40   来源: 海南日报


工作人员展示黎锦。


黎族元素服装走秀。本组图片均由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原题:海南馆8家参展商展出上千件各式各样黎锦展品

  黎锦展品受青睐 古老技艺焕新生

  大力神图腾在裙摆飞舞,甘工鸟图案栩栩如生点缀项链,经纬交织的彩线恰到好处地装饰了时尚的包包……12月29日下午,在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海南馆现场,8家参展商带来各式各样上千件黎锦展品,引得不少游客驻足观赏。

  黎锦,是海南黎族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古老的棉纺织染绣技艺之一,被称为纺织业的“活化石”。它凝结和传递着一个民族和地域的历史记忆、共同情感和经验智慧。以黎锦作为主要展示元素的海南馆,带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翻开黎锦这本“无字史书”,见到的不仅是中国纺织史上的“活化石”,亦是经纬交错间的一方乾坤。

  “第一次看到这种保温杯,好有特色!”在海南馆,游客王珊和朋友捧起一个印满黎锦花纹的保温杯,充满民族韵味的图腾和日常生活用品的绝妙碰撞让他们爱不释手。

  这支保温杯来自参展商三亚黎响服饰开发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在海南深耕黎锦产业10年,从黎锦零售店发展为黎锦产业园,打造出“设计—生产—销售—展示”的黎锦产业全链条,唤醒了一个沉睡中的文化创意产业。

  “这个是我们的博古思黎保温杯系列,从黎锦纹样、传说中获取灵感,在传统的图案上再创作,通过UV工艺,将黎族图案展现在保温杯上。”三亚黎响服饰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游客讲述着这支蕴含着黎族故事的保温杯的由来。

  在海南馆现场,能明显感觉到古老的黎锦焕发着一种新的生命力。黎锦玫瑰香茶包、黎锦布玩偶、黎锦时尚服装……经过黎锦手艺人几年的努力,黎锦从只能被高高地挂在墙上的“几十年都不会坏的艺术品”变成了“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生活用品。

  “只有人人喜欢黎锦,消费黎锦产品,黎锦有了市场,这项传统技艺才算真正地保存下来,并发扬光大。”三亚黎响服饰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成有说,希望通过文博会这个大舞台,让更多人看到黎锦、了解黎锦、爱上黎锦。

  在展馆的另一边,游客岳婷婷被黎锦玫瑰香口罩吸引,她拿起这个口罩凑近一闻,“这口罩真的有玫瑰香味!”

  “天然的玫瑰花香面料搭配黎锦,戴上潮流感和愉悦感油然而生,日常可以手洗循环利用。”参展商海南琴韵幽兰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彬妮称,此次该公司带来了300余件黎锦产品,从服饰到配饰,尽显“国风文化+黎锦文化”。

  在王彬妮看来,从前高高挂在墙上“几十年都不坏的艺术品”——黎锦,也可以生活化、时尚化,要把黎锦创新应用在各个方面,让大家看到黎锦的各种可能性,黎锦产业的发展之路才能越走越宽。(记者刘晓惠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丁文文)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3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