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守好乡村防疫门——海南农村地区“防重症”一线见闻

2023-01-08 19:49   来源: 新华网

  96岁的独居老人陈玉英因耳聋听不到任何声响,当看到驻村干部侯才森用手势耐心比划着“勤洗手”“多穿衣”,她却心领神会,连连点头。

海南屯昌县屯城镇大同村驻村干部巡访96岁独居老人。新华社记者 陈凯姿 摄

  海南省屯昌县屯城镇大同村委会工作人员侯才森带着几名干部,挨家挨户走访缺人照看的老人家庭。“疫情下,老人是我们的重点监护对象。去的次数多了,他们的防疫知识也增加了。”侯才森告诉记者,“全村至今还没有出现老人感染新冠转重症的情况。”

  眼下正是农村地区防疫吃劲时期。海南省多措并举,要求基层摸清老年人群底数,并发布农村疫情防控任务清单,鼓励基层干部、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等在岗坚守,当好疫情防控监测员、服务员、联络员和转诊员,守好农村地区的防疫大门。

  患者有序排队就诊,中药房煎好的汤剂正被打包派送……屯昌县大同村卫生院里,医护人员们忙个不停。院长蔡波说,卫生院正按方煮制药汤给需要的老人送去。

  海南省澄迈县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在全县开展全域疫苗接种宣传,各镇、村干部利用周末时间“组团敲门”,医护人员“送苗上门”,打通了老年人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海南澄迈县医护人员上门为农村地区老人接种疫苗。(澄迈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元旦当天,领到“健康服务包”的老人何新武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2022年12月以来,海南省文昌市经摸底排查后,为21093名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了防疫物资。

  文昌市卫健委主任曾宪前说:“我们把应急采购到的物资,优先派发给老年人,来应对新冠疫情感染高峰。”

  重症救治是农村地区的短板。三亚市崖州区农村人口多,随着新冠感染高峰期逐渐到来,附近的医疗机构无法满足收治重症病患的要求。为此,崖州区紧急组织调配网约车、私家车、救护车等,将病人向其他区域医疗机构转运,为老年患者开辟出一条就医“绿色通道”。

“我们要求各村或社区自行招募2至3名有私家车的志愿者,调配5台网约车,为辖区内无车患者提供紧急就医转运服务。”崖州区卫健委主任邹朋说,“需要车的重症患者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志愿者接送,这段时间已经调派了100多个车次应急,大大纾解了农村防疫压力。”(记者柳昌林、陈凯姿)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