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琼越冬的黑脸琵鹭首破200只

2023-01-10 08:48   来源: 海南日报


近日,在儋州新英湾红树林市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海湾上空,一批黑脸琵鹭正在翩翩起飞。黎越 摄


黑脸琵鹭觅食。罗理想 摄

  为期3天的2023年海南越冬水鸟调查行动1月8日结束。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在海南越冬的黑脸琵鹭数量首次突破200只,这也是2003年海南参加黑脸琵鹭全球同步调查行动以来记录到最高的数量,与往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据介绍,2023年海南越冬水鸟调查与黑脸琵鹭全球同步调查、中国勺嘴鹬越冬同步调查同期进行。今年调查队在东方黑脸琵鹭省级自然保护区等地共记录到201只黑脸琵鹭,并首次在儋州市光村镇银滩发现黑脸琵鹭越冬种群。这次调查发现的黑脸琵鹭越冬地除了东方黑脸琵鹭省级自然保护区以外,还有东方市四更镇面前海盐场、东方市昌化江入海口、儋州新英湾红树林市级自然保护区、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儋州市光村镇银滩、临高县彩桥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等地。

  黑脸琵鹭属鹈形目鹮科鸟类,被认为是东亚地区水鸟保护的旗舰物种,为全球濒危的鸟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世纪30年代,黑脸琵鹭常见于我国南部的沿海地区,但到20世纪80年代,全球种群已下降到不足300只。随后,科研与保护工作者针对黑脸琵鹭开展了一系列积极的保育行动。根据近年来黑脸琵鹭全球同步调查的数据,1997年至2022年期间,黑脸琵鹭的全球种群呈明显的上升趋势,2022年全球同步调查达到6162只。

  据了解,2023年海南越冬水鸟详细的调查结果将在今年2月2日世界湿地日发布。今年的调查是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由海南观鸟会和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组织开展。(记者孙慧 习霁鸿 通讯员卢刚)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269101